膝蓋部位常見病變 knee joint problems

knee

常見問題:

簡介:

復健科門診的病患,除了下背痛,最多的就是膝蓋痛了。從十幾歲的青少年到七八十歲的老人家,都有可能有膝蓋方面的問題。膝蓋痛除了過度使用、運動傷害之外,還和身體的生物力學構造有關;所以足部的評估,骨盆脊椎、乃至於姿勢都是要詳細檢驗的。

許多人聽到退化性關節炎,就覺得「完了!我老了!」事實上退化性關節炎其實是一個籠統的講法,真正的問題可細分為關節周邊的韌帶、關節內的十字韌帶、半月板、表面神經、筋膜等。至於軟骨本身是沒有神經的;軟骨磨損除非已經見底,不然一般是造成症狀的原因。

科技日新月異、以上的問題都慢慢可以治療和恢復的。利用先進的各類注射治療,如增生療法、玻尿酸注射、神經增生療法、乃至於PRP療法、幹細胞療法都可以啟動組織的修復,迎回健康的膝蓋。膝蓋和髖關節不同、再退化的膝蓋都是有進步空間的。根據美國研究統計,有1/3的膝蓋關節置換術是不需要的,尤其是當治療越來越進步,真正需要關節置換的個案可以說是越來越少了。

除了治療的技術外,生物力學的評估也很重要。從足部的內外翻、骨盆的旋轉、長短腳等,都會是造成膝蓋疼痛的原因之一。有時候治療腳踝,或用個鞋墊,膝蓋就不痛了。運動治療對於膝蓋的問題也是絕對必要的。不同肌肉的控制,到肌力的不平衡,都會影響到膝蓋的功能、和運動的表現。利用各種神經測試,可以知道生物力學上的弱點、和不良的肌肉控制;如此再加以矯正和訓練才能回復下肢原本的功能。

若有相關症狀或問題,歡迎前來預約看診
預約專線 02-25289018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三民路39號 捷運南京三民站1號出口

按鈕33-01按鈕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