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肘UCL 內側副韌帶撕裂,可以不開刀嗎?

內側副韌帶撕裂_工作區域 1_工作區域 1_工作區域 1

生昇診所  洪綱醫師

UCL介紹

手肘內側副韌帶(UCL) 位於手肘內側,由前束(anterior band)、後束(posterior band)、橫束(transverse band)三者形成三角共構。其中前側部分提供手肘內側最重要的穩定性、也是最常受損的部位;後側韌帶雖然發生機率比較小,但在某些投手的手肘會出現前側沒事、後側撕裂的情況。後側韌帶同時也是尺神經在隧道內的地板,因此受傷後可能會刺激尺神經、產生尺神經麻痛的症狀。

uclll

UCL撕裂,分級

UCL撕裂好發於投擲類運動,特別常見的就是棒球和標槍。最常見的撕裂發生在前束,但就像前面說的,有時候看到單獨的後束損傷。因為解剖位置的關係,有時會合併尺神經病變,造成尺側掌面麻痛、或者合併屈指淺肌(flexor digitorum superficialis)、旋前圓肌(Pronator teres)、肱肌(Brachialis)、三頭肌(Triceps)等肌肉拉傷。韌帶撕裂的程度可以根據MRI結果分為四級,其中Type1是僅有韌帶發炎水腫,Type2 是韌帶部分撕裂,但是關節液未流出;Type 3 是韌帶一端全層撕裂,同時關節液有滲出;Type 4 則是韌帶兩端都已全層撕裂。

ulccc

從投手投球的姿勢和機制來看,UCL損傷或撕裂似乎是個不可避免的結果。根據研究,在投球機制中,揮臂期(late cocking)和加速期( early acceleration)會在UCL造成大量的壓力(可能高達韌帶承受張力的兩倍大)。尤其在這個火球世代,年輕投手紛紛往150公里或100英里的球速邁進,在韌帶還不夠強壯的情況下,受傷的機會普遍上升。其他危險因子包括肩關節的內轉活動度減少、對側軀幹側彎不足等,都是平常訓練的時候要特別注意的事情。臨床上只要是投手,臨床上或多或少UCL都有損傷,且越高層級的普及率就越高、撕裂程度也越來越高。

診斷方面,手肘內側會有對應處的局部壓痛、外翻壓力測試valgus test會發現位移變大、內側穩定性下降同時可能會誘發疼痛。超音波可以觀察韌帶的撕裂情形、測量肱骨和尺骨的間距、同時做動態測試看手肘內側的穩定性。複雜的情況可以做核磁共振檢查,排除合併的關節內軟骨破裂或骨髓發炎

UCL的血小板濃縮(PRP)治療

針對UCL的PRP治療,尤其是撕裂程度還在前兩級的,臨床上效果是相當明確的。考量到UCL可能受傷的位置和評估嚴重程度,應該都至少要做超音波的精確檢查或核磁共振檢查。大原則是年紀較輕、手肘強度需求較小(投球量較低)、撕裂程度越輕、受傷位置越近端、越早期的受傷,越適合PRP的治療。治療應都採取超音波導引注射、且應該盡量找出周圍可能合併的肌肉或肌腱損傷一同治療。韌帶強度(超音波評估穩地性)一般會在6~8周變得較緊較強壯,因此復健運動應循序漸進,逐步計畫在6~8周再開始恢復全力丟球。

UCL的骨髓濃縮(BMAC )治療

什麼樣的情況是較為棘手的? 根據美國知名隊醫Luga Podesta 的分享,包括年紀已經較大的球員、撕裂程度在遠端尺骨部位的、撕裂程度到達3級的、或者已經是慢性長期的損傷的。這時候可以考慮使用骨髓濃縮液來提供更強力的修復反應。對於尺骨端的損傷也應進行尺骨的骨內注射增加骨頭的強度。骨髓治療的恢復時間可以快一點,一般在5~6周就可以有足夠的韌帶強度,因此全力丟球的計畫可以提早至5~6周。

UCL手術治療

傳統上,Type 3~4的撕裂、或者久傷未癒、球威下降影響表現的球員,就會建議進行手術治療。對於已經韌帶所剩無幾、關節鬆弛的球員,手術有機會可以重新把關節上下端固定好,恢復原有的關節穩定性,但是需要至少一年以上的復健時間。同時手術也會帶來局部疤痕組織,在術後的復健部分需要更加強處理,尤其是針對韌帶後的尺神經部位。新的再生注射治療提供損傷較輕的球員另一個選擇,優點包括破壞性小、恢復快、復健需求較低、可重複施打等,對於Type 3以前的球員都有機會不開刀的回到球場。

結論

UCL的損傷對於投擲類的運動員,幾乎是個無法避免的運動傷害。在投球機制上可以有更好的訓練和調整,來盡量減少運動傷害的發生;但是對於已經有損傷的手肘,除了開刀以外,其實也有不開刀的另一種選擇。在高品質高濃度的PRP和骨髓治療日益發達成熟的時代,應該可以藉由這些再生注射治療來幫助這些球員,在選擇治療和運動生涯當中,找到最適當的平衡。

文獻 

1.  Return to Play After Platelet-Rich Plasma Injection for Elbow UCL Injury: Outcomes Based on Injury Severity .  Orthop J Sports Med. 2021 Mar; 9(3): 2325967121991135.

2. Platelet-Rich Plasma Can Be Used to Successfully Treat Elbow Ulnar Collateral Ligament Insufficiency in High-Level Throwers.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Orthopedics Jul-Aug 2016;45(5):296-300.

3.  Treatment of partial ulnar collateral ligament tears in the elbow with platelet-rich plasma.  Am J Sports Med 2013 41: 1689

 

按鈕33-01

 

按鈕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