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MLB紅襪名投接受幹細胞注射治療,備受矚目的案例

baseballplayer_工作區域 1

去年從教士隊轉到紅襪隊的投手Drew Pomeranz在去年球季末選擇接受骨髓幹細胞注射治療他的手肘尺骨附屬韌帶(UCL)撕裂傷、而非選擇目前主流的Tommy John 手術治療。根據新文描述,治療是在有名的Kerlan – Jobe Orthopaedic Clinic 進行,醫師在Drew的髂骨上抽取骨髓濃縮後,注射到他的尺側韌帶和肌腱處。今年三月底的新聞表示,他的手肘復原情形良好,若能健康出賽一季,甚至投出更好成績,絕對是個運動醫學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Thousand-Oaks[1]

Kerlan- Jobe Orthopaedic Clinic , 洛杉磯職業球隊們的骨科醫院

Tommy John手術 – 目前大聯盟最火紅的手術治療

歷史上第一位接受Tommy John手術的球員就是Tommy John, 開刀的醫師則是Dr. Frank Jobe(沒錯就是Kerlan-Jobe clinic的創始人)。他在1974年率先成功在Tommy John的左手上進行這項創新的技術,不但延續了Tommy的球員生涯十多年、甚至還成為歷史上左頭首勝場數第七多的名投。從此Tommy John手術越來越流行,甚至還出現了開刀後可以球速還可以比開刀前快的傳聞。除了投手,也有許多野手接受這項手術治療,雖然術後復健時間需長達半年至一年,但是開完球會投的更快的迷思還是到處流傳,甚至還出現了"Tommy John surgery, the new Steroid" (TJ手術,新一代的類固醇)這樣的說法。

骨髓幹細胞治療是什麼?

骨髓幹細胞治療其實是俗稱,正確的名稱應該是骨髓抽取濃縮液(bone marrow aspirate concentrate, 簡稱BMAC )。BMAC注射是個近年來在歐美相當先進的治療技術;這樣的濃縮液富含間質幹細胞(mesenchymal stem cell, 簡稱MSC), 對於組織修復、軟組織再生的過程相當重要。骨髓抽取濃縮液被大量應用在退化性關節炎、肌腱韌帶的撕裂傷,包括傳統上被認為一定要手術治療的前十字韌帶撕裂傷、旋轉肌肌腱撕裂傷、分離性骨軟骨炎(Osteochondritis dissecans, 簡稱OCD)、骨頭缺血性壞死(bone avascular necrosis),已經有許多研究都表現了不錯的成效。

和目前熱門的血小板濃縮血漿(platelet rich plasma, PRP)相比,骨髓抽取濃縮液有更多的各類生長因子,同時提供間質幹細胞(MSC)來進行細胞引導和分化。骨髓抽取濃縮液最常從骨盆的髂骨(ilium)做抽取,在正確操作下安全性高,破壞性小,同時可以取得的間質幹細胞量也相對多。

51

骨髓抽取:局部麻醉即可

Drew Pomeranz的選擇

Drew Pomeranz 目前29歲,去年成為教士隊先發輪值名單,同時因優異成績入選國聯明星隊。下半年轉隊至紅襪隊,繼續在為了留在輪值名單中努力。可以想像在這個關鍵時期,一定不會想要因開刀白白中斷這個重要的關鍵年度。

如果Drew可以順利的因為這次的骨髓幹細胞治療投出更好的成績,可以想見未來一定有更多的球員,會願意在休賽期間接受這樣的定期治療。骨髓幹細胞注射的好處是恢復時間短,組織破壞性小,對於力求表現的運動員們實在是非常有潛力的一項治療。希望整個運動醫學界,能在有更多的研究證據出來後,能給予運動員更多的幫助,同時減少手術的使用時機。

按鈕33-01按鈕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