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傷害]關節血腫、肌肉血腫… 急性期受傷不可忽略

急性期 運動傷害_工作區域 1

生昇復健專科診所 洪綱醫師

上圖是最近一個臨床的病例:兩年多的肌肉撕裂傷,超音波下依然看到殘存的血腫。趁此機會來和大家介紹這個應該早期處理的狀況 – 關節或肌肉的血腫(積血)。

關節血腫:早期抽掉早期好!

在我們醫學生的時代,我們就認識到,血友病的病患常常會提早出血關節退化和變型。一開始大家不知道為什麼,後來才意識到,因為血友病的病患容易自發性關節出血,而血中的紅血球會破壞關節內部,使關節提早退化、變型。

做為一個診所端復健科診所,我們時常接觸到剛受傷不久的膝蓋扭傷、腳踝扭傷。其中膝蓋扭傷我第一個要判斷的是有沒有關節血腫,或關節積血。第一時間我們可以利用骨骼肌肉超音波來探測關節內是否有大量積液,若量大且出現典型的"沙沙"感,那很大的機會關節裡面都是積血了。

血液對於關節來說是非常刺激的東西,會讓關節僵硬脹痛,活動度大幅減少。病患越痛就越不敢動、越不敢踩,慢慢的腳就深不直、打不彎、也無法踩地。越早把關節積血抽掉,病患可以立即改善活動度,對於受傷的早期恢復影響甚大。時不時會看到急性期沒被處理的病患,柱著拐杖,關節攣縮,已經兩個月了依然不敢踩地。積血的另一個特性是,隨著時間移轉,血液的濃稠度會加大,甚至到後來會變成類似豬血糕的半固體樣,通常這個時候要抽就很困難了,嚴重的甚至要開刀處理。

關節血腫:十字韌帶撕裂傷的徵兆

關節血腫的另一個特性是,幾乎等同於十字韌帶撕裂傷。反過來說,我們可以利用這個檢查來排除十字韌帶損傷的狀況。如果抽出來的液體是黃的,那大概病患關節損傷情況不嚴重,可以走保守治療路線;如果抽出來是深紅色的血樣,那就要配合其他理學檢查來考慮是否要做核磁共振進一步檢查十字韌帶的情況。

17571860_10209289812187275_1245114280_o

急性關節血腫病患 – 後續MRI確認十字韌帶撕裂

肌肉血腫  – 肌肉撕裂傷

肌肉撕裂傷是造成肌肉血腫最常見的原因。肌肉血腫和關節血腫一樣,越早抽掉對於肌肉功能的恢復越好;若能再配合麻醉藥的局部注射,那肌肉的恢復會更快,能大幅縮短病患的失能時間。若不處理,肌肉血腫通常會在幾個月後自行吸收,但是有時後血塊太大,也會造成肌肉局部的刺激,和後續疤痕沾黏組織的增生。

2010-10-02_pulled_hamstring

骨骼肌肉超音波 – 偵測關節和肌肉血腫最有效的儀器

大家受傷完都習慣找X光檢查,但是大家都忽略了,大部分的受傷都是軟組織的受傷,X光看不到的。甚至利用正確的理學檢查、配合局部的超音波檢查,也可以進一步排除骨折的可能。目前大部分的復健科診所都在診間配有骨骼肌肉超音波,能在看診當下就拿起超音波探頭,對於各類受傷做初步和進一步的檢測。不論是膝蓋關節、腳踝關節、各類肌肉拉傷,一個動作把超音波拿起來再放下去,很快的就可以看到病灶的情況。

17021403_10209069552920931_5083069935048288961_n

骨骼肌肉超音波 – 偵測關節和肌肉血腫最有效的儀器

結論

因受傷造成的急性出血,越早抽掉越好。要能早期發現和治療,唯有骨骼肌肉超音波的診斷和導引抽吸,才能做到最好。下次若有遇到類似情況,除了考慮國術館和照X光以外,應蒐尋專業的復健科診所,做最快最有效的急性處理。

按鈕33-01 按鈕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