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下關節(subtalar joint ) 腳踝扭傷復原的關鍵

腳踝扭傷_工作區域 1

生昇復健專科診所 洪綱醫師

今天來和大家介紹個容易被忽略,但是又相當重要的人體組織 – 距下關節(subtalar joint)。許多人一定有經驗,怎麼有時候腳踝扭傷那麼難好?怎麼腳踝深處一直有不舒服的痠痛感?問題常常就是藏在這裡:距下關節。

腳踝有兩個關節

腳踝其實包含兩個重要的關節:一個是俗稱踝關節的脛距關節(tibiotalar joint),一個就是躲再下面的距下關節(subtalar joint)。兩個關節最大的差異,是脛距關節主要負責腳踝往上翹與往下踩的動作,而距下關節則負責腳踝內翻外翻的動作。考量到大部分的腳踝扭傷都是內翻為主,距下關節的損傷其實是相當重要且非常容易被忽略的。

subtalar joint

距下關節簡介

距下關節位於距骨(talus)和跟骨(calcaneous) 之間,主要負責引導內翻外翻的動作。在距下關節裡面有著重要的韌帶群,包括交查走向的骨間韌帶和前後/內外側的距跟韌帶角色相當於腳踝部位的十字韌帶,負責提供腳踝的穩定性。關節內同時還有從腳踝內外側來的神經分支,負責支配距下關節的感覺和回饋。距下關節有時會出現內側腳踝深處的疼痛,原因是因為腳踝內側也有一部分距下關節。

正常的行走過程,距下關節需要經過一系列的內翻和外翻循環,如果關節有傷可能就會出現走路卡卡、不順、甚至疼痛等現象。疼痛通常在腳踝外側深處、也有可能是腳踝內側深處,視情況而定。

腳踝扭傷,要考慮距下關節韌帶損傷

腳踝扭傷後,容易出現表面的組織腫脹血腫、踝關節積水、前距腓韌帶扭傷等症狀和病症;因此在大部分的情況下,容易忽略距下關節和韌帶的損傷。在身體檢查時,可以做關節鬆動測試來檢查距下關節的順暢度和活動性。搭配超音波檢查常常會發距下關節積水、韌帶損傷、關節內血流增加等重要線索。臨床上的經驗,超過四到六周還沒好的腳踝扭傷一定要確實檢查距下關節的情況,大部分都會發現被忽略的距下關節病變。

治療策略

正確診斷之後,治療方式反而較為單純。治療方面分為兩大部分:利用關節鬆動術增加活動度、以及增生注射療法治療損傷的骨間韌帶、恢復穩定性。腳踝的平衡訓練和本體感覺訓練也很重要,尤其對於想恢復到運動場上的運動員們。

按鈕33-01按鈕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