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肘的類固醇注射?

網球肘好還是壞_工作區域 1

 

生昇復健專科診所  洪綱醫師

Treat-Tennis-Elbow-Step-10

類固醇依然非常常見

在復健科門診中,網球肘是個非常常見的疾病。常見的治療包括休息、工作調整、護具使用、乃至於各項物理治療、注射治療等。

在門診可以常常發現,類固醇注射仍然是個在台灣相當普遍的治療。許多長時間治不好的病患曾經接受類固醇注射的治療。大部分的病患會有兩三個月的症狀緩解,但是漸漸的又會開始痛起來。醫師可能會再次給予第二次乃至於第三次的類固醇注射,但是病患通常會感覺到症狀緩解的期限越來越短、疼痛一次比一次難耐、甚至力氣也越來越缺乏。

以下以實證醫學的角度,簡單整理國際論文針對網球肘的類固醇注射做的研究及結論。

類固醇注射網球肘:究竟是好還是壞?

1. 第一篇是個2002年的研究(已經是14年前了!) 這是一篇系統性的回顧研究,意思是蒐集近年來相關的研究進行匯集和交叉比對,因此可信度相對提升。作者一共回顧了15篇的研究,並在最後下了一個結論:類固醇注射可能在短期內有些許幫助,但是對於中期及長期性來看沒有特別大的幫助。

 

steroid tennis

 

2. 第二篇是個2014年的研究:這篇同樣也是系統性的回顧,並且特別搜尋有關組織學的發現。驚人的是,在組織切片下,出現了包括膠原蛋白失序(loss of organisation)、膠原蛋白壞死(collagen necrosis)、纖維母細胞的分裂和活性下降(proliferation and viability)等負面效果。另外還有其他的發現,包括膠原帶白合成下降、發炎細胞堆積增加、細胞毒素上升等等。(之前都沒注意,實在是太驚人了)

間單的結論:類固醇會造成非常多的細胞破壞和影響原有的組織修復功能。我想這對很多人來說已經就是很大的證據告訴我們不要再針對網球肘進行類固醇注射了。

steroid tennis2

 

3. 最後還是一篇大型研究,而且來自的是醫學界最權威的JAMA雜誌。在非常嚴謹的隨機控制試驗下,研究的結論:施打類固醇的結果在一年後比什麼都沒做還不好。( the use of corticosteroid injection vs placebo injection resulted in worse clinical outcomes after 1 year,)steroid tennis3

 

類固醇,禁止!

多年來已經有很多人大聲疾呼不要再把類固醇打到網球肘的病人身上了。經過這幾篇大型研究,我想結論已經非常明顯了:施打類固醇不但沒有長期幫助,反而更加傷害了病人。事實上這個想法經常可以在門診注意到,在高解析度的超音波檢查中,曾經被類固醇治療過的肌腱經常會出現廣泛性的撕裂,且病患的臨床症狀一次還比一次糟糕。

實際案例: 經過類固醇治療三次後的網球肘:(圖中黑處就是撕裂處)

541606567541606663

幸運的是,後續病患經過幾次PRP注射治療後,不但症狀慢慢好轉,疼痛下降、力氣回復、超音波追蹤也顯示幾乎完全癒合。

結論:

臨床的經驗、同儕的討論、甚至國際上的大研究都已經暗示著類固醇的破壞性。一味的因為類固醇的短效止痛效果而進行類固醇注射不但沒有實際上的幫助,甚至還對身體產生了破壞。下回如果有醫師建議局部的類固醇注射,請一定要和醫師詳加討論。畢竟,身體是自己的,不是嗎?

按鈕33-01按鈕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