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消炎藥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消炎藥_工作區域 1

 

生昇復健專科診所 洪綱醫師

知名的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 ,BMJ)三天前發表最新研究,顯示近期服用非類固醇消炎藥(兩周內),會大幅增加心衰竭住院的機會。

現代人慢性疼痛多,使用各種消炎止痛藥的機會更多。不管是吃的、貼的、外敷的,藥妝店或藥局買的、醫生開的,極大多數都屬於所謂的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範疇。不少人已經有觀念這類藥物使用多了會增加胃潰瘍、胃腸出血的機會,但是它們對於心血管的傷害卻很多人不知道。

什麼是非類固醇消炎藥(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非類固醇消炎藥(簡稱NSAID ),是一大群藥物的通稱。目前這類的藥物設計都是作用在體內的酵素(COX1/COX2)去影響體內許多種前列腺素的正常作用。這些前列腺素在體內的功能非常廣泛,負責調控身體內許多功能,包括細胞訊號傳遞、細胞保護、細胞生長、血小板凝集、發炎反應的調控等十幾種功能。可以想像在抑制發炎反應的同時,非類固醇消炎藥也無形之中干擾了生體正常的各類運作。

eve

藥妝店的各類止痛藥(普拿疼系列除外)、痠痛貼布、外敷藥膏大都屬於非類固醇消炎藥

COX1/COX2的比較:

在COX酵素的族群中,最有名的兩大類就是COX1和COX2。COX1的特色是持續運作,負責調控人體內的各類平衡;COX1同時也會作用在一個促進血液凝結的酵素上(Thromboxane),增加血小板凝集的效果。COX2的特色是對於突發事件作出反應,譬如細菌來襲、細胞激素的刺激、生長因子上升等;COX2會作用在另一類的酵素上,藉此促進血管擴張、抑制血小板凝集功能,同時對於一般的發炎反應影響校大。

cox

體內的前列腺素平衡:過度藥物使用會破壞體內的自然平衡,出現各種問題

非類固醇消炎藥對於心血管功能的影響?

目前已知非類固醇消炎藥對於心血管的作用,主要來自下列兩類:

1. 非類固醇消炎藥會藉由影響腎臟功能造成體液增加,增加心臟負擔;同時也會影響血管內皮的正常調控,使血管周邊壓力上升。兩者加乘作用會使心臟衰竭的機會大幅提升。

2. 前面提過,正常的COX1/COX2會調控血管收縮擴張和血小板凝集功能;經過非類固醇消炎藥的作用後,身體失去調控的平衡,血管可能會過度收縮、血小板凝集功能增加;加在一起就是血液變黏稠,心血管更可能阻塞。新一代的消炎藥(COX-2 抑制劑)為了提升抗發炎止痛、減少腸胃道出血的機會,能更針對COX2產生抑制作用;但是反而更放大對於心血管破壞的機轉。在2004年就有一個藥(Rofecoxib)就因為會大幅提升心臟病發作機會而被藥廠自行下架了。

健康族群和心血管疾病患者風險相同嗎?

根據2014年的這篇研究整理,大部分的研究顯示對於沒有心血管疾病或風險的普羅大眾,非類固醇消炎藥不會顯著提升心血管阻塞的機會;但是一系列的研究大都證明,在有心血管疾病高風險的族群中,使用非類固醇藥是會增加心臟疾病的發生的。

小結論:有心血管疾病的病患要特別注意,盡可能減少非類固醇消炎藥的使用

如果只是短期使用可以呢?

最新的這篇研究顯示,兩周內的使用就會大幅提升心臟衰竭住院的機會。另外這篇2011年的丹麥研究顯示,對於之前已發坐過心臟病的病患而言,就算只用一個禮拜的非類固醇消炎藥,心臟病的發生率還是顯著提升。作者結論有心血管疾病的病患不應使用任何短期或長期的非類固醇消炎藥;這個結論後續也被其他研究認可。

短期使用,風險仍然上升!

如果不得以,怎麼選擇消炎藥呢?

2014年,FDA針對這主題召開討論會,會後針對有心血管疾病風險或有腸胃道出血風險的病患發表NSAID使用指引,如下圖:

nsaid
內容表示:如果腸胃道出血的機會大,應該多使用COX2抑制劑類的藥物(如希樂寶),配合各種為要保護;如果考慮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應該考慮使用研究上較多心血管保護效果的Naproxen (國內藥Napton),配合低劑量阿斯匹林。如果兩者風險都高,應慎重考慮其他治療選項。

結論

所謂是藥三分毒,在藥物幫助您舒緩疼痛、降低發炎的同時,也在一併影響您體內的其他功能。臨床上許多醫師會習慣給骨關節疾病的病患長期消炎止痛藥使用;考量到骨科復健科的病患族群年齡偏高,心血管疾病的比例更大,這個部分是醫病雙方都要在更為小心的。如果可以用其他的非藥物治療,減少NSAID藥物的使用,相信對於病患的健康是更有幫助的。

按鈕33-01按鈕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