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五十肩治療完整功略

五十肩_工作區域 1

生昇診所   洪綱醫師

什麼是五十肩

五十肩又稱作肩周炎,常常被用在各種肩膀慢性疼痛的情況中。然而真正的五十肩是有明確定義的:「肩關節囊因外傷導致發炎腫脹,導致自發性疼痛和關節活動度受限。」這裡說的外傷不需要是被車撞這種嚴重的外傷,有時候往後拿個東西、提一袋水果沒注意也可以瞬間扯到關節,導致後續反應。五十肩好發於45~55歲之間,常常因一個小小的拉傷啟動體內的免疫反應,導致關節囊過度的發炎腫脹,進而把原本只有小小的不適放大成日也痛、夜也痛、做什麼都痛的情況。

容易和五十肩搞混的情況包括旋轉肌的拉傷或撕裂傷、頸因性肩膀疼痛、鈣化性肌腱炎、以及其他肩膀病變相關的疼痛。藉由良好的病史詢問、身體檢查和超音波檢查,可以區分這些不同的病症。

fro

五十肩的症狀

肩膀的關節囊本來薄薄一層,突然間發炎腫脹變厚,可以想像所有的活動角度都會突然間卡住,變成行動困難。因為是一整圈同時增厚,所以疼痛可以發生在肩關節周圍各處,嚴重的晚上睡覺也會有自發性疼痛。許多日常生活的功能如穿脫衣服、洗澡、手舉高都變的困難。隨著發炎腫脹的情形日益嚴重,疼痛和活動角度會逐漸惡化,直到幾個月之後停滯,但也不容易自行緩解。關節囊的下方有腋神經通過、內緣靠近臂神經叢,某些病患甚至會出現上肢部位痠麻痛的情形。

frozzzz

五十肩的診斷

過去對於五十肩的診斷屬於「臨床診斷」,意思就是只能藉由臨床症狀和排除其他疾病的方法來下診斷;隨著對於疾病的了解和超音波診斷的進化,我們現在可以很確認的診斷或排除病患是否有五十肩,亦即關節囊是否有腫起來。最容易觀察的位置在關節下方的腋下部位,可以在這裡量測關節囊的厚度來辨認。其他的診斷部位包為前方肩袖間隙(rotator interval )和後側關節囊,但量測難度比較高,常常是輔助使用。

如果關節囊的上方也有腫脹,也會導致次發性的肩夾擠(impingment syndrome) ;同樣的可以藉由超音坡來確認這個問題。

fs1

超音波下測量關節囊厚度

核磁共振也是可以診斷五十肩的方法,同樣是在核磁共振的影像上量測關節囊的厚度,或者注入顯影劑觀察關節間隙的緊縮與否。不過考量到核磁共振的成本,常常讓人覺得殺雞不需要牛刀,超音波應該就足夠了。

五十肩的完整治療

五十肩的治療要考慮的是完整性和順序性。如果還在發炎腫脹的時期就硬性作很多關節伸展,常常效果不好且越做越痛;如果關節下方已經消腫了,但是關節活動還是有限制,就要考慮從關節上方或前方下手。在超音波導引下,我們可以很順利的把關節下方的關節囊和腋神經沾黏的部分剝開,配合類固醇的消炎消腫效果;關節上方有肩夾擠的話進行滑囊和肩峰下的沾黏剝除和消腫;關節前後方亦然。由內而外的話可以考慮關節囊擴張術,在關節內注入大量生理食鹽水來進行深層的「伸展」。通常注射治療一兩次後關節的發炎疼痛就會大幅下降,許多病患活動度也會自行改善,如果還有殘存的角度受限再配合各類的徒手治療和關節鬆動術。

fs2

圖中明顯增厚的白色組織為沾黏組織

最後一個階段要回頭治療最早的關節拉傷,包括韌帶或骨頭的部分。經常經過一兩次治療後,疼痛和角度已大幅改善,但是仍有殘存的症狀,有時候要考慮是不是已竟剩下原先的拉傷。配合增生療法和PRP治療原先拉傷的韌帶、肌腱或骨頭才能順利的收尾,不留下後遺症。

froz

五十肩的預防保健

根據統計1糖尿病的族群罹患五十肩的機會高達五倍之多,且不會因為使用胰島素治療而改善;在糖尿病族群中有高達13.4%的病患會罹患五十肩,更顯得高度相關。可以猜測五十肩中的關節囊發炎腫脹和胰島素阻抗(insulin resistance)導致的身體系統性發炎有關,也可以解釋為什麼這個病症好發於45~55歲之間,剛好也是糖尿病開始發生的常見年紀。因此臨床上會建議把飲食方法調整為低糖飲食、或配合間歇性斷食來減少胰島素的震盪,減少因胰島素阻抗導致的系統性發炎。通常預防勝於治療,一旦五十肩已經發生了,要逆轉這種系統性發炎也要3~6個月的時間,所以在治療初期就應該及早開始調整飲食方法,配合臨床上症狀改善後,預防後續的復發。

參考文獻

1.  Adhesive capsulitis of the shoulder and diabetes: a meta-analysis of prevalence.   Muscles Ligaments Tendons J. 2016 Jan-Mar; 6(1): 26–34.

按鈕33-01 按鈕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