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拇指好痛! 拇指腕掌關節炎介紹 CMC joint arthritis

人類之所以人類,懂得拿起工具幫助生活,最重要的就是有靈巧的雙手。根據統計,手部的功能至少有25%仰賴大拇指,其中大拇指之中,最重要的就是所謂的腕掌關節,又稱CMC 關節。當你試著用只用大拇指畫圈圈,其中的支點就是位於CMC 關節。腕掌關節退化是手部關節中第二常見的好發部位 (僅次於指間關節),隨著年紀發生率逐漸提高;現在人又增加了用拇指划手機的習慣,更是讓這個問題更加普遍。

cmcj

腕掌關節炎的症狀

腕指關節的臨床症狀包括疼痛,僵硬、還有無力。嚴重的疼痛可以自發性的抽痛,也可以痛到無法出力。大拇指旋轉會拉扯損傷的韌帶,活動起來就會顯得僵硬。從掌面或背側都可以按到壓痛點,嚴重的時候甚至會覺得發炎腫起來。通常痛起來會沒有力氣拿住或捏住東西,大幅影響生活或工作。

腕掌關節炎的成因

腕掌關節周圍至少有五到七條韌帶包覆,通時還有肌肉和肌腱四周圍繞,可謂設計巧妙的關節。長時間大拇指工作(如種睫毛、幫人按摩推拿、理髮相關、單手大拇指划手機、餐廳內外場) 都會促成掌指關節周位的肌肉和韌帶損傷。長期的韌帶損傷會讓拇指逐漸往後側和橈測位移形成半脫位,再嚴重一點關節開始磨損退化,骨刺生成。

cmcj2

致病因子

常見的致病因子包括: 女性、中年、手部曾經外傷、工作反覆使用、系統性發炎疾病等。發生率大約占全人口10%左右,算是常見的病症。

檢查及診斷

臨床檢查包括直接加壓測試,影像學檢查。壓痛非常局部,通常需要精確區分到底是腕掌關節的問題,還是其他周邊關節。要鑑別的診斷包括媽媽手、板機指、掌指關節韌帶撕裂等。影像學檢查以X光和超音波為主,其中X光可以看看骨頭的磨損變化,而超音波還可以近一步檢查韌帶損傷的情況。

治療

傳統上的保守治療包括休息、口服消炎藥、固定等。若是較為嚴重的情況可能保守治療效果有限,則會考慮積極的注射治療。注射治療區分為症狀緩解的類固醇注射、以及修復為主的增生療法。輕微的肌肉或韌帶損傷可以考慮以葡萄糖增生療法為主,較為嚴重的韌帶撕裂傷或關節退化、骨刺生成則考慮用PRP增生療法或骨髓濃縮液(BMAC)才會比較好的治療效果。

413929851_340328868838260_8077971025707846184_n

八年前幫自己打針治療 (後來就知道怎麼保護自己的大拇指)

預防

大拇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何預防CMC關節的損傷或再次發作是最重要的。說來好笑,在學習增生療法的醫師,通常都會因為過度打針推藥,在醫師生涯的某個時刻弄傷自己的CMC關節(我也不例外)。因此對於預防這個問題我們也特別重視。

臨床徒手工作者(包括各類身體治療、按摩、推拿等)在用大拇指出力時,務必維持指間關節微彎,同時盡量用指頭的最前緣接觸發力,較不會把力量都加壓在CMC 關節上。適時使用其他關節(如其他身體部位或手肘)以分擔壓力。使用手機最好避免長時間單手使用,增加大拇指關節的壓力。拇指手指出力的工作要隨時找尋最省力的方式作業,密切觀察手指的疲勞程度,避免一次性過度出力,造成韌帶損傷。

414023386_1504664683649892_2649431191528729466_n

指節保持彎曲,用拇指前端出力(指甲要剪短),避免加壓關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