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方肩關節唇撕裂傷 (SLAP tear) 詳細介紹!

肩關節唇介紹

肩關節形狀為球窩關節,是人體活動度最大的關節。這樣的好處是方便執行上肢許多估能,但是代價就是較容易受傷。肩胛骨形成的凹窩骨性結構較淺,因此邊緣多長了一圈增厚組織,也就是所謂的關節唇。有了關節唇,對於肱骨頭這個球體的包覆性更好,增加了對於肱骨頭的穩定性。

關節唇環狀的包覆肩關節,呈360度狀。其中最容易受傷的位置包括上方關節唇、前下方關節唇、以及後方關節唇。今天主要介紹的是上方關節唇。

上關節唇撕裂傷(SLAP tear)原因

上方關節唇與二頭肌長頭肌腱相連,一同提供肩關節上方的穩定。上方關節唇的受傷分為幾種,包括:急性拉扯造成的撕裂傷(上肢被用力往下扯)、手舉高加上直接撞擊(外野手飛撲救球),以及慢性累積的損傷(過肩運動,包括棒球、網球、排球等)。近年來流行的空中瑜珈如果一個不小心,肩關節扯到也可能導致類似病況。

常見症狀

上方關節唇位於肩膀深處,通常病患會覺得痛會投射到肩膀側邊或上方。因為和二頭肌腱相連,疼痛也容易蔓延至二頭肌腱處,容易混淆為二頭肌腱炎。手舉到最高或跨到另一側會引起不適,肩關節外轉角度變小,也會覺得肩膀無法出力或支撐。有時會有合併夜間疼痛。往上推或往前推的動作也容易誘發疼痛。對於過肩運動影響最大,會覺得無法全力揮擊或投球、球速降低、運動表現下降。

檢查與診斷

觸診方面可以按壓肩膀前上方,位於鎖骨和喙突之間的凹陷處,有時可以按壓到疼痛處。手舉到最高會覺得很緊,無法再往後;手跨到對側也會有壓迫感。理學檢查O’Brien test 會請病患手內展加上內轉,給予向下外力進行阻力測試,若誘發疼痛則有可能是上方關節唇損傷。

高階超音波可以在適當的角度下檢查上方關節唇以及其接骨點。常見的病變包括動態測試下關節唇出現破裂、唇肉分離、接骨點骨頭不平整。要精確診斷還是會建議核磁共振檢查(MRI)。過去要看關節唇通常建議加打顯影劑,不過新式的3T 等級MRI機器則不一定要打顯影劑即可診斷。

治療

目前臨床上,PRP增生療法對於大部分的疼痛和活動度都會有明顯改善。視情況嚴重度可能需要1~3次的治療,恢復期大約一到三個月。對於菁英運動員來說,若注射治療對於球速或運動表現無法有顯著改善,則會尋求手術治療。手術治療分為關節唇修補(repair)或二頭肌腱切開或固定術(tenotomy or tenodesis)。較新的研究顯示,有時候二頭肌腱切開或固定術反而比關節唇修補來的有助於疼痛控制和活動度改善。適合的做法還是視個案的受傷情況和醫師的臨床經驗來決定,需與手術醫師進一步討論。

自我檢測

  1. 手無法舉高至貼耳朵,再往後感覺關節緊繃
  2. 手過胸前往對側摸過去覺得緊繃或誘發肩關節前上側疼痛
  3. 突然間提重物肩膀會有脫臼感
  4. 觸診肩關節前上側有局部壓痛

若有相關症狀,則需進一步檢查作詳細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