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十字韌帶的重要性

cut pcl

切斷後十字韌帶,會發生什麼事?

臨床上,後十字韌帶的問題大都被忽略,但是其實它在整個膝蓋的生物力學上相當重要

在1993年就有人在大體上做了這麼有趣的實驗

結果出現了驚人的發現:

切斷後十字韌帶後:
1. 髕骨股骨關節壓力大幅上升
2. 股四頭肌負擔更重
3. 膝蓋內側壓力增加

髕骨股骨關節壓力大幅上升

臨床上膝蓋的問題除了老年人的退化性關節炎,大概就是從年輕人到老人都會看到的髕骨關節相關病變了。最常見的治療包括:吃消炎藥、熱敷、大腿內側肌力訓練、伸展…..等。但是我們的經驗發現以上的治療效果都不佳。

一旦了解後十字韌帶對於髕股關節的影響後,我們便能針對此類病患去評估他的後十字韌帶的功能性、完整性。常見的評估包括:

1. 膝蓋是否鬆鬆的?

2. 膝蓋後窩後十字韌帶是否有壓痛?
3. 超音波檢查下,後十字韌帶是否厚度不夠/發炎腫脹?
4. 超音波動態檢查是否能看到後十字韌帶的不穩定?
經驗上,90%以上的髕骨關節相關問題都能發現後十字韌帶的病變。若能針對此問題給予適當的治療(增生療法、PRP注射)便能大幅改善這類病患的症狀。

膝蓋內側壓力增加

大部分的人都知道,膝蓋退化好發於內側膝蓋。內側膝蓋有重要的內側半月軟骨、內側冠狀韌帶(coronary ligament)、內側副韌帶、還有大大小小的重要神經等。了解到後十字韌帶對於膝蓋內側穩定的重要性後,是否要針對這些退化性的膝蓋評估後十字韌帶的狀況?答案顯而易見是肯定的。同樣的,我們幾乎是固定會檢查每一個膝蓋的後十字韌帶。評估的方法和上面提的一樣,在此就不重複了。

結論

因為膝蓋痛來門診求診的病患中,髕骨關節相關問題和退化性關節炎大概佔了絕大多數。也就是說把門診膝蓋痛的病人抓來檢查一下後十字韌帶,大概90%以上都有問題。如果能讓更多人了解到後十字韌帶的重要性,那對於廣大膝蓋痛的病患們來說絕對是一大福音。

按鈕33-01按鈕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