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 大數據整合分析: PRP有助於旋轉肌病變

旋轉肌病變_工作區域 1

生昇復健專科診所  洪綱醫師

學理上PRP對於旋轉肌病變的幫助應該是很大的,但是過去幾年的研究結果總是眾說紛紜,結論不一。最新的美國運動醫學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近期發布新的統計研究,針對PRP治療旋轉肌病變做大數據整合分析。研究整合了共十八篇的論文,包含了一千多名的病患;結論是目前的研究支持,超音波導引注射高白血球PRP (leukocyte rich PRP )的使用對於旋轉肌病變視確實有療效的。

rctpaper

旋轉肌病變簡介

肩膀周圍一共有四條旋轉肌肌腱包住肱骨頭,負責穩定住肱骨頭的位置,方便肩關節的多方向活動。這四條肌腱分別是脊上肌、脊下肌、肩胛下肌、小圓肌等。其中脊上肌腱因為位置和功能的關係,是最容易發生拉傷、病變、撕裂的肌腱。旋轉肌病變大部分是慢性的,原因通常是日常生活過度使用(做家事、文書工作)、不良的運動姿勢和使用,也有一部份是一瞬間急性拉傷的(提重物、突然舉高等)。最常見的症狀是肩關節某些固定方向會誘發疼痛,嚴重的情況會出現肩膀不舉、無法穿衣服洗澡等情況。

RCT

旋轉肌病變的診斷

臨床上最好的檢查是超音波檢查。X光無法看到旋轉肌肌腱本身,通常無法提供幫助;在超音波下旋轉肌肌腱不論是腫脹、積水、撕裂、鈣化都無所遁形,動態測試可以看到肌腱是否有夾擠、關節是否有不穩定、韌帶是否有合併損傷等。超音波檢查下還可以記錄肌腱撕裂的大小,治療後還可以持續追蹤比較,非常方便。

旋轉肌撕裂的修復治療

旋轉肌如果有撕裂,通常會依據撕裂的範圍大小做分類。厚度上會分為肌腱內撕裂(intrasubstance tear)、部分層撕裂(partial-thickness tear)、全層撕裂(full-thickness tear);寬度上會測量肌腱撕裂後兩個斷端的間距,以一公分、三公分為標準分嚴重程度。撕裂的厚度越薄、斷端的間距越靠近,臨床上復原的機會越高;反之亦然。非手術的治療目前最火紅的方式就是PRP注射治療;利用PRP內的生長因子、細胞激素刺激組織修復、同時PRP本身的半黏稠特性也提供骨架(scaphold)供肌鍵細胞生長。

注射的位置至觀重要;目前的共識是一定要在超音波導引下做注射,效果才會明顯。注射後二至四個禮拜內不宜過度使用肩膀、避免抬重物、只能在疼痛範圍之內活動。四到六個禮拜之後追蹤疼痛、關節活動、超音波下肌腱情況,如有改善可繼續施打,直至撕裂癒合。

hqdefault

旋轉肌腱,超音波導引注射

實際案例: 旋轉肌肌腱急性撕裂傷

中年女性病患,急性旋轉肌肌腱撕裂傷。第一次就診情況:手完全無法舉高,被動關節活動尚可;超音波檢查顯示旋轉肌肌腱全層撕裂傷。因長期在國外工作,無法接受其他任何醫療,於2016年9月接受超音波導引高濃度PRP注射。一個半月後返國回診,再次接受第二次超音波導引高濃度PRP注射。2017年1月回診,肩關節已可舉高過頭,然因在國外未接受任何治療,出現了次發性的關節沾黏。疼痛大幅下降,已無生活上的影響。

追蹤超音波檢查可發現肌腱已出現部分癒合,和臨床的發現相符合。

preprpinjection

postprpinjection

<2017年12月回診追蹤> 病患已完全回復活動度及疼痛,功能正常。追蹤超音波發現肌腱修復的程度更完整。

Image021

 

 

撕裂範圍太大,考慮手術

如果撕裂範圍過大,且病患有明顯手舉不高等症狀,還是建議病患到骨科評估開刀的需要。開刀不是一勞永逸,在開刀後還需要至少六到九個月的復健治療,才能慢慢恢復原本的關節活動和生活功能。

 

————–

有相關問題,歡迎預約掛號

電話: 02-2528-9018   生昇復健專科診所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三民路39號    捷運:南京三民站 1號出口

按鈕33-01按鈕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