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再生修復注射治療

dis

椎間盤源的背痛 (discogenic pain ) 

椎間盤源的背痛是醫學上相當具有爭議的議題。有些醫師認為沒有所謂的椎間盤源的背痛,所有的痛都是來自於周圍的韌帶、關節、神經..等等;相反的有些醫師認為大部分的背痛都是椎間盤的問題,有時候又過度診斷了這個疾病。治療方面,包括相對保守間接的藥物治療、物理治療、徒手治療,到硬膜外注射、熱凝療法,乃至於各類開刀術式都在其中。不過臨床上仍有一部分的病患接受保守治療的效果有限,又因為其他因素不適合或不願意接受開刀,或開刀後仍持續疼痛;這時候椎間盤的直接注射治療可能就是最好的選擇。

椎間盤源的背痛診斷

椎間盤源的背痛診斷,需要完整對於脊椎的了解。整個下背部結構複雜,分層也多,如何確診真的是椎間盤撕裂造成的疼痛是一大學問。病史上面,椎間盤源的背痛表現包括:

1. 嚴重或反復性的外來傷害導致
2. 深層、偏中央的腰痛,可以輻射到臀部或下肢
3. 腰椎「錯位感」扭傷時造成嚴重腰痛,可以持續好幾週
4. 尾椎痛 (!)尤其是腰部伸展時
5. 久坐會很痛;痛在中央居多
6. 各類活動做太多會惡化腰痛,如徒手治療、運動訓練、舉重等
7. 鼠蹊部痛、熱、刺麻感,輻射至大腿內側
8. 開車久坐會痛
9. 鼠蹊部疼痛,但髖關節活動度正常

65973319_10215139977237745_118194291645349888_n

美國增生療法大師 Dr. Bjorn Eek 整理50年來的個人經驗,椎間盤源痛的常見臨床表現

常用的身體檢查包括: 腰椎活動度測試、直接抬腿側適、配合下肢的神經理學檢查等。X光檢查幫助不大,只能看腰椎的骨頭外貌,無法直接看到椎間盤的病變程度。超音波只有一個小縫可以觀察到椎間盤,但是除非真的很嚴重不然也難靠這樣就做出診斷。核磁共振還是影像診斷中最準確的,尤其現在較新的3T MRI影像解析度高,一些小的纖維環撕裂都可以看到;因此有時候還是必須請病患做核磁共振檢查才能確診。

診斷性注射可能是這些診斷工具中最準確的。臨床上可以先根據檢查治療脊椎周圍的各個關節、韌帶、肌肉、神經等,一般經過準確的注射都可以改善部分的腰椎症狀。如果腰痛指有改善一部分、改善時間不持久、或幾乎沒有什麼改善的話,下一步就是做椎間盤內的診斷注射(又稱為椎間盤攝影檢查。)

Lumbar-Discogram-Lateral-view.-After-contrast-The-Pain-Source

傳統的椎間盤攝影: 在X光機下觀察椎間盤破裂現象

椎間盤攝影檢查同時治療

椎間盤是個非常深層的結構,同時也有著和其他組織不同的免疫反應。和眼球一樣,椎間盤內的免疫細胞是獨立於身體其他部位的,有點像梵蒂岡有著自己的軍隊一樣。這代表椎間盤是個很容易因為外界刺激而發炎的組織,一旦發生感染也非常難治好。這些原因讓我們臨床上希望能減少進出椎間盤的次數,把發生感染的機會降到最低。

傳統的椎間盤攝影檢查的時候會在X光機下把顯影劑打入椎間盤內,不但要看看椎間盤是否有破裂,最重要的是要問問病人注射時是否會引起平常類似熟悉的腰痛感。確診後再決定是否要做注射、還是要開刀。不論如何,椎間盤都至少會被針進出兩次以上,而且攝影時針都已經在裡面了,還要另外再治療有點浪費步驟。因此我們現在把兩個步驟合併,在臨床檢查、影像檢查都有高度懷疑、同時治療周圍組織都確實沒辦法確實改善後,直接做椎間盤內的PRP注射、同時在推藥的時候再和病患確認是否有熟悉的疼痛感。

66483900_10215164085200429_7666744681828450304_n

吳宗儒醫師進行頸椎椎間盤PRP注射

椎間盤中PRP注射的臨床效果

兩年多來(截至2019/7),由吳宗儒醫師帶領的團隊已經在彰基和員基醫院完成三百多例案例(包括頸椎和腰椎的椎間盤都有),成效卓越。

1. 總計三百多的案例有九成的病患有持續追蹤;追蹤的個案有高達89% 的病患滿意度,意即有接近九成的病患大幅改善了原本的腰椎和頸椎疼痛。

2. 三百個案例最後只有四位病患接受手術治療。

3. 大部分的病患都是接受一次的注射治療即可;少部分會在幾個月再進行第二次注射;三次以上的個案只有個位數。

4.  目前沒有椎間盤感染的個案,有一個病患出現顯影劑過敏的現象,經住院治療幾天後就安然返家。

 

因為治療效果良好,目前生昇診所特別邀請吳宗儒醫師開立椎間盤治療特診;如有相關問題可以撥打電話 02-2528-9018詢問掛號方式。

補充

吳宗儒醫師已於2020/5月 ,將他獨特研發的超音波導引 – 椎間盤修復注射技術,刊登於之名國際期刊 Jourmnal of Pain Research ;希望能帶給更多醫師最新的治療觀念和技術、嘉惠更多民眾。

discarc

 

補充2 

為了增強椎間盤修復的程度,這一年開始了椎間盤內PRP+羊膜萃取物的效果,許多比較嚴重的患者得到了進一步的改善。更多資訊可以參考最新文章:

「羊膜萃取物」椎間盤內注射介紹 

按鈕33-01按鈕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