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 PRP 有助於周邊神經再生

prp助於神經再生_工作區域 1

PRP NERVE

周邊神經損傷

臨床上周邊神經損傷的例子相當常見,包括腕隧道症候群、尺神經病變、總腓神經損傷造成的垂足、還有許多慢性疼痛的根源都是周邊神經的病變。周邊神經損傷的原因有以下幾種:

1. 過度使用造成磨擦症候群(friction syndrome)

2. 外力或拉扯造成神經直接傷害(nerve injury)

3. 血腫、腫瘤引起的神經壓迫(compression)

周邊神經損傷的症狀

周邊神經損傷的症狀有輕有重,輕至中度可能會引起一個範圍的痠痛、嚴重的情況下會漸漸產生麻痛、甚至肌肉無力、垂腕垂足的現象。許多久病不癒的慢性疼痛也都和神經損傷有關,常見的例子包括膏肓痛(背胛神經)、前臂痠痛(橈神經)、還有有名的坐骨神經痛等等。

周邊神經損傷的治療

傳統上認為,周邊神經的恢復相當慢,並且臨床上沒有很好的直接治療方式。周邊神經平均一天生長1毫米(0.1公分),但是若神經壓迫嚴重或神經損傷的厲害,可能無法完全恢復。常見的治療包括各類消炎止痛藥、類固醇、神經營養補充、神經肌肉電刺激、各類物理和職能治療等。

近幾年在各領域的專家努力之下,開始出現許多針對神經損傷的注射治療。早期使用局部的b12、類固醇注射;近幾年著重在於針對神經沾黏的解套注射(hydrodissection)和大量使用低濃度葡萄糖水穩定神經。PRP(富含血小板血漿)常運用於關節退化、肌腱韌帶損傷,但是也常常在臨床上被拿來治療神經損傷。

最新研究:PRP對於神經損傷的幫助

神經受傷後要恢復有幾個關鍵:第一、要有一個媒介來讓神經持續搭橋鋪路;第二、要持續給予神經訊號讓神經再生。半黏稠的PRP液體剛好兼具這兩個優點:如果正確的把PRP注射在關鍵的部位,PRP可以在局部釋放出生長引子,吸引身體的神經修復功能;另一方面半黏稠的PRP也擔任一個引子讓細胞能持續生長。除此之外,PRP還可以減少細胞的自殺程式(apoptosis)、增加血管生長(angiogenesis)、降低局部的過度發炎(overcome inflammation)。目前也有越來越多的研究證實,適當的PRP可以輔助神經的再生。

臨床上的適應症

1. 各類神經纏套,包括:

腕隧道症候群、尺神經病變、橈神經病變、肩胛上神經病變、臂神經叢壓迫(胸廓出口症候群)、膏肓痛(背胛神經病變)、總腓神經病變(垂足)、坐骨神經痛、梨狀肌症候群、鼠蹊部/髖關節疼痛、慢性腳踝扭傷(淺腓神經)

2. 外傷導致周邊神經損傷

3. 慢性疼痛,周邊神經夾擠/病變

——————————————————–

如有相關問題,歡迎來電預約

生昇復健專科診所 02-2528-9018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三民路39號(南京三民站1號出口)

按鈕33-01按鈕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