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部/脖子痛/肩頸痠痛/揮鞭症候群/巴劉氏症候群

neck-pain

常見問題:

頸椎退化、骨刺

頸椎神經病變、軟骨突出

落枕

頸部韌帶慢性損傷

偏頭痛

揮鞭症候群

巴劉氏症候群

近年來科技日新月異,人們花在盯著電腦螢幕,低頭看手機、平板的時間也越來越多;無形之中大幅增加了對於頸部的負擔。有研究顯示,當我們的頭水平位移了一公分,就相當於增加了頸部負擔一倍;想像一下,原本五公斤的頭變成十公斤壓在頸椎上!

常見的頸部問題包括急性落枕、慢性頸椎退化、頸神經根病變等。很多醫師為了讓病患快速了解病情會用"骨刺"來做一個簡稱,但事實上疼痛來源不一定是骨刺。為了判斷究竟是誰在做怪,醫師需要在治療前做詳細的病史詢問和身體檢查,來確認究竟是韌帶、肌腱、軟骨出了問題。

發生的原因與症狀

我們的頸椎除了關節之外,有許多韌帶負責提供了相當的穩定性。當韌帶因姿勢不良過度拉扯之後,會漸漸地喪失支撐力;脖子會開始容易酸、老是覺得後頸很緊、甚至會出現咖咖的聲響。酸的感覺常是韌帶被拉扯的症狀;肌肉緊繃是因為身體想利用周邊的肌肉來暫時穩定住不穩定的頸椎;咖咖聲響就是一種關節從些微錯位自我復位的表現。久而久之,我們身體為了代償這樣的不穩定,便會開始在容易被磨到地方長出骨刺,造成次發性的關節活動受限,與神經壓迫的症狀。當不穩定的情況更嚴重、伴隨著椎間盤的突出時,可能會出現手麻,手沒力的神經症狀。

增生療法的幫助:終結頸椎不穩定造成的一連串症狀

增生療法對於頸部的治療點主要是頸部後側的韌帶、以及一些肌肉的附著點。藉由強化這些構造來達到穩定頸椎的功能;頸部支撐久了比較不會痠,肌肉也得以放鬆。在頸椎神經壓迫的病患,常會有一仰頭手就麻的現象;這表示頸椎的排列是過於前彎,造成椎間盤被向後擠出來;這時我們對於頸後的縱向韌帶進行強化後,能讓頸椎的排列回到正常狀態。這類的病人常常去照X光醫師會說:阿,你這個頸椎排列比較直,甚至說已經反向了。常常病患打完針一段時間,排列就改善了。

增生療法之後的復健與運動

現代人因為久坐,整天低頭或看著螢幕,會讓頸部前側的肌肉漸漸失去功能,而逐漸變成只以後頸肌肉來支撐整個頭部。復健除了常見的牽引矯正之外,需要重新"叫醒"沉睡的前側肌肉,以及適當的放鬆過於緊繃的後頸肌肉。除了居家運動,治療師會利用手法以及懸吊系統來重新訓練以及喚醒正確的肌肉控制,搭配增生療法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

若有相關問題,歡迎來電洽詢,或至本診所掛號就診。

生昇復健專科診所 台北市松山區三民路39號,電話:(02)2528-9018

按鈕33-01按鈕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