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到腰?腰痛到要扶著?腰神經拉到了! 臀上皮神經、臀中皮神經拉傷介紹

閃到腰_工作區域 1

LOW BACK hurts!

許多人都有閃到腰的經驗,可能是彎腰撿個東西、或者是搬個重物。剎那間腰好像被電到一樣、變成伸也伸不直、彎也彎不下、甚至手還要托著腰才能勉強站立。

鑑別診斷

急性腰扭傷,常見的鑑別診斷包括肌肉拉傷、椎間盤突出、再來就是臀上皮與中皮神經的拉傷。椎間盤突出因軟骨突出刺激到神經,神經經過幾小時後慢慢產生發炎反應,所以通常會在隔天早上痛到站不起來、甚至開始出現腳麻痛的症狀。如果拉到當下就異常疼痛,排除單純肌肉扭傷後,就要懷疑是臀上皮與中皮神經的拉傷。

另外許多慢性腰痛的病患,也常常和這條神經的慢性拉傷有關。

cluneal nerve

疾病表現

臀上皮神經、中皮神經的疼痛分布如圖所示。病患會有腰椎活動困難的表現,往後或往前彎曲都會因疼痛而彎不下去。病患同時還會有腰間緊繃、明顯壓痛等症狀。

臀上皮神經、臀中皮神經簡介

臀上皮神經與臀中皮神經分別是由胸椎第10到12節與腰椎第1到3節的背根神經分支出來;這兩條神經是純感覺神經,無運動神經成分,臨床的症狀就是下背部的痠痛。下圖在大體解剖中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這兩條神經的走向:從脊椎旁分出來後,會跨過兩側骨盆上緣,繼續負責臀部區域的感覺。臨床上最容易出現神經發炎的位置就是在跨過骨盆處(最容易摩擦到),也就是上圖紅圈圈處。

cluneal nerve anatomy

解剖大體中的臀上皮神經

治療

民眾若有急性腰閃到的症狀,可視情況給予些許熱敷,通常會減緩症狀。臨床上最快速有效的治療是腰間的神經增生療法(neural prolotherapy). 利用皮下低濃度葡萄糖水的注射,降低神經的發炎與腫脹;病患通常在注射三分鐘之內症狀就會大幅緩解。神經增生療法為純低濃度葡萄糖水,不含類固醇、消炎藥、麻醉藥,無施打副作用,可多次施打。

若有相關症狀或問題,歡迎前來預約看診

預約專線 02-25289018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三民路39號   捷運南京三民站1號出口

按鈕33-01按鈕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