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坐姿正確嗎?談良好的工作姿勢

 

生昇復健專科診所   洪綱醫師

guide-posture-work

復健科門診除了老年的病患之外,最常見的就是上班族了。台灣的上班族上班時數長,工作壓力大,如果不知道該怎麼良好的工作姿勢,很快的肩頸痠痛、腰酸背痛、膝蓋痠痛就會找上門。
以下介紹常見的上班族需要注意的姿勢要點:

1.  桌子高度:

正確的高度是可以讓我們維持手臂自然垂下,手肘輕鬆維持90度的姿勢。台灣大部份上班族的桌子都太高了,所有人都在聳肩的工作而不自覺;很快的頸部兩側就會開始痠痛了。

2.  椅子深度:

椅子一定要有椅背,腰可以輕鬆靠到,而且是從腰的一半一路靠到最下面的薦椎。懸空的背很快肌肉就撐不住了;坐一坐會滑下去骨盆就歪了;如果需要額外準備一個靠背才能靠到表示椅子太大張太深了。再強調一次,很多氣派的大椅子是外國人尺寸,對於東方體型不一定合適。

3.  椅子高度:

腳底要能確實踩到地面。太低的話膝蓋會彎曲太多造成膝蓋痠痛、踩不到地面很快就會有下肢腫脹、膝蓋後緣疼痛的情形。

4. 扶手高度:

和桌子高度相同,同樣也是要能讓肩膀放鬆的靠到。太低人會不自覺得坐的歪歪的,太高又會造成聳肩姿勢。

5. 電腦螢幕高度

螢幕中心或上半部應該在視線水平高度。大部分用筆記型電腦的朋友們螢幕都太低了,長期下來上頸椎不自覺前曲過度,非常容易造成肩頸痠痛。如果真的要用筆記型電腦記得要把整個電腦墊高至少10~15公分,或外接螢幕。

6. 工作時間

再良好的姿勢用久了身體也會出現問題。每50分鐘到一小時要起身動一動做點伸展或去倒杯水。

7. 記得喝水!

人體一天至少要喝2000~3000cc的水分,才能維持大部分細胞的功能。上班久了非常容易忘記喝水,等到想到的時候一天已經過去了。建議買一個大一點容量的水瓶,規定自己一個早上至少要喝掉1000~1500cc的水分。缺水的身體非常容易產生慢性疼痛,受傷的組織也不容易自我修復,各種內臟功能也會受到影響。

8.  小秘訣:你可以站著工作!

"Sitting is the new smoking." 越來越多的人學會站著工作。把你的工作平台改成升降式的,你會發現站著工作幾個禮拜後,很多筋骨疼痛都自己好了。

最後,參考下圖,把上述幾點複習一下:


Posture-diagram-1

按鈕33-01按鈕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