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P 注射療法

生昇復健專科診所 洪綱醫師

PRP動畫介紹 (英文版) ↑

從古至今,人類不斷的在追求長生不老的仙藥;為了能夠返老還童、青春永駐,上山下海就為了能夠找到永生的奧秘。其實人體本身就有自我修復的功能,所以皮肉傷十來天就會好,小扭傷幾個禮拜內會好,甚至骨折平均三個月骨頭就會癒合。組織的修復要經歷發炎期、增生期、重塑期等過程,分別歷時幾天、幾個禮拜、到數個月不等。生長的過程需要發炎細胞來啟動,各類膠原蛋白當作修復的磚瓦,需要充足的血液供應來負責輸送,還需要各種生長因子來擔任指揮。值得一提的是,韌帶與肌腱的修復常常比人們預期中的來的慢與沒效率,有研究顯示人體韌帶自然修復最多達到原本的百分之七十,而其恢復的過程甚至可以長達一年。這與韌帶肌腱的血管供應不佳有密切的關係。

生長因子存在在許多人體的組織當中,而血液中的血小板是其中最易取得的組織之一。相對於骨髓中的幹細胞,皮下的脂肪細胞,血小板的取得只需將血液從血管中取出,經過離心萃取後便可得。PRP (全名Platelet-rich plasma) 中文譯做"高濃度血小板血漿",在近年來大行其道,其用途從臉部回春、頭髮再生、牙齦生長,一直到最近開始大量使用於肌肉骨骼系統中。舉凡各類韌帶肌腱損傷、關節軟骨磨損、甚至半月板、關節唇損傷、椎間盤突出,都有越來越多的研究證明它的療效。和傳統的消炎藥,類固醇不同的是,這類再生療法不再只是消極的消炎、止痛,而是反其道而行的促進人體自然的修復過程。

PRP – 增生療法的一個分支

在聊PRP再生療法之前,要先來介紹一下增生療法。早從六十年前,美國的骨科醫師開始使用以高濃度葡萄糖水為底的注射液,做為軟組織修復的治療方式,並取名為增生療法(prolotherapy)。利用高濃度葡萄糖液以及針刺的效果,在肌腱韌帶處刺激組織的生長,達到關節穩定,消除疼痛的治療目標。要達到好的治療效果,就要有完整的解剖知識、詳細的理學檢查,來決定治療的部位以及劑量。同樣的,PRP更進一步加入了豐富的生長因子,使得修復的效果更進一步提升。所以,PRP再生療法若能以增生療法的概念來決定施打的部位,對於病痛的治療會更有效率。

PRP – 生長因子、細胞激素的濃縮精華

高濃度的PRP的定義為:血小板濃度濃縮到四倍以上。以正常的血液血小板濃度(25萬/DL)而言, PRP的血小板濃度可以提升到100萬/DL以上;根據過往的研究,這是最適合拿來作治療的樣本。在這濃縮的精華當中,有相當多的生長因子、細胞激素擔任組織修復的指揮官,除了調派人力、原料,也負責指揮工地做工的進行。受傷的組織能快速的度過發炎期進入生長期,在注射的第一時間就開始修復癒合。

PRP 再生療法進行方式

PRP再生療法是將病患的血液抽出,離心萃取後注射至病痛處。一個試管會從手臂抽取約10~15cc 的血,經離心分離的處理後會有2~3 c.c.的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部位為肌腱,韌帶的附骨處以及關節內等。注射前醫師會評估目前受傷的部位,關節的穩定性,關節的發炎程度來決定注射的位置。注射方式均為超音波導引注射;注射時會有入針的刺痛感,在受傷的組織周圍可能會在注射時出現酸脹感,為正常現象。酸脹感可能會持續幾天慢慢降低,可服用單純止痛藥舒緩。通常4~6個禮拜注射一次,療程為  1~3次,依病況嚴重程度而定。

 按鈕33-01按鈕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