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增生療法的臨床適應症

生昇復健專科診所 洪綱醫師

神經增生療法(簡稱NPT) 臨床上最適合針對表淺神經的損傷,因此常用在一些急慢性疼痛上面。

1.腳踝扭傷:

為何腳踝扭傷後的疼痛範圍遠大於韌帶的面積? 原因是因為在韌帶拉傷的同時,表面的表淺神經也同時被拉傷了。最常見到被拉傷的神經為淺腓神經(superficial peroneal nerve), 其範圍從小腿外側一路到腳踝四周。臨床上神經拉傷的症狀為緊繃、說不出來的不舒服,和韌帶拉傷的局部痠痛感不太一樣。NPT能在幾分鐘之內快速緩解同時治療此種疼痛。

2.下背痛:

我們的兩側下背有分布廣大的臀上皮及中皮神經(superior and middle cluneal nerve) 負責感覺,當我們有急性下背扭傷或因姿勢不對造成的下背不適,常常是因為這些神經拉傷造成的。同樣的,症狀也是緊繃、關節活動受限、甚至痠麻脹都會出現。嚴重的情況會蔓延至臀區以及尾椎區。這時給予下背NPT治療能快速緩解及治療,病患常常治療完下床後就不太痛了。

3.急性頸部扭傷(俗稱落枕):

落枕是個常常在門診出現的疾病。一般來說落枕的病理機轉為頸部小關節急性扭傷,造成頭不能轉的情況。急性除了給予熱敷症狀治療、筋膜放鬆、頸部關節矯正、甚至小關節注射之外,NPT也可以同時治療被拉傷的頸部兩側表面神經。這些神經分布在耳後、頸部側面、甚至蔓延到斜方肌的表面。若病患在這些地方有出現症狀即可立即施打。一般來說疼痛就可立即改善,甚至關節活動度就回來了。

4.肩部關節活動受限(俗稱五十肩):

五十肩百百種,其中一種的活動受限是因為疼痛,尤其是肩部表面的鎖骨上神經(supraclavicle nerve) 發炎腫脹造成的。這條神經從頸部側面發出來後,跨過鎖骨一路來到肩膀再分成七條分支,負責肩膀區域的感覺。當肩膀出現某種受傷時,鎖骨上神經若受到影響便會嚴重限制關節活動,使得病人越是用力越舉不高、越無法摸到後背造成穿脫衣服的困難等。NPT治療於此條神經後,病患的關節活動常能立即大幅提高,疼痛也大幅改善。

NPT的臨床範圍運用廣泛,其他常見的適應症還包括三叉神經痛、偏頭痛、胸壁挫傷、壓迫性骨折後疼痛、麻痛性股痛(Meralgia parasthetica)等身體各處疼痛,幾乎任何念得出來的神經都有對應的治療。

按鈕33-01按鈕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