惱人的顳顎關節疼痛

生昇復健專科診所 洪綱醫師

1. 顳顎關節的介紹

顳顎關節由顳骨、顎骨一凹一凸構成,負責下巴的打開關閉;打開時藉由翼外肌(lateral pterygoid muscle) 的作用讓顎骨往前往下移動。打開分成兩階段,第一階段顎骨的骨突先做一個往前下的旋轉;到達一個程度後因為側韌帶的緊繃拉扯,顎骨開始往前下方移動。當我們小口咀嚼時顳顎關節僅作第一階段的旋轉運動;當我們要大口咬合時,便需要進入第二階段。
關節內有一個做為緩衝的關節盤(disc),就像膝蓋內的半月板一樣,主要成分為纖維軟骨(fibrocartilage). 纖維軟骨較一般軟骨硬,能有效緩衝關節內的作用力,保護整個關節。關節盤的中段最薄,前後兩側較厚。在咬合進入第二階段時,關節盤會隨著顎骨往前方移動。在正常情況下,關節盤的後段(最後處)會留在關節內,不會被靠近的骨頭夾住;當支撐關節盤的後方韌帶受傷鬆弛時,關節盤的後段會大幅向前,引起喀拉的聲音。臨床上有此症狀時,可以判斷關節後方的韌帶應有損傷。
翼外肌有分為上層、下層兩條;正常使用以下層為主,上層只是輔助。當關節內外的韌帶出現問題時,翼外肌的工作效率變差,需要上層翼外肌額外的用力來幫助開合。但是解剖學顯示上層翼外肌有附著在關節盤上,過度使用也會使關節盤過度往前,造成後方韌帶損傷和關節盤的夾擊。

2. 顳顎關節疼痛的常見症狀

常見的症狀包括不時的喀拉聲、咬合時的疼痛、牙痛、偏頭痛、耳內痛、甚至引起內耳不平衡,噁心頭暈、耳鳴等。考量到顳顎關節疼痛的成因,這類病人常伴隨肩頸痠痛、不良姿勢像是圓肩、頭前傾等。

3.肩頸痠痛和顳顎關節的關係?

現代人的脖子前傾會過度拉扯infrahyoid muscles, 造成舌骨被往後拉。舌骨上的suprahyoid muscles 會再把下顎往下往後拉,翼外肌的壓力因此增大,造成肌肉過動緊繃。翼外肌就要用更多的力氣做拉扯,又造成關節盤的過度向前,產生疼痛,喀拉聲響等症狀。因此在面對此類病患時,姿勢的矯正是必需的。

4. 顳顎關節的治療 – 這不是只是發炎而已!

在了解顳顎關節的解剖學後,我們可以把顳顎關節疼痛的原因分為幾個:1. 關節內外的韌帶損傷,造成關節盤的過度滑動,以及肌肉使用效率降低; 2. 翼外肌過度緊繃(尤其是上層翼外肌)拉扯到關節盤,造成夾擊 3. 關節囊以及關節盤的慢性受傷。4. 外在的姿勢不良,如頸部過度前傾等。因此治療上可針對這些問題各個擊破:
1. 利用增生療法促進關節內外韌帶的修復,增加關節的穩定性
2. 筋膜放鬆處理緊繃的咬合肌,翼外肌
3. 若懷疑關節盤有損傷,利用增生療法促進軟骨的修復
4. 物理治療如低能雷射、超音波來作為輔助治療
5. 運動治療來矯正錯誤的咬合習慣和姿勢

增生療法的基本介紹,請參考

http://shenshenrehab.pixnet.net/blog/post/87558929

【慢性疼痛的剋星~~增生療法 prolotherapy 介紹】

如有任何關於注射治療、復健運動相關疑問,歡迎來電:(02)2528-9018
生昇復健專科診所地址:台北市松山區三民路39號

按鈕33-01按鈕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