髖部疼痛之案例分享

增生療法系列講座

陳小姐今年38歲,平常是在辦公室上班。近幾個月來開始覺得髖部側面站久容易疼痛,休息才能緩解。她自述過去沒有受傷病史,平常沒有抽菸喝酒習慣。她首先去看了骨科醫師,經X光發現她有先天髖關節發育不良的情況,且已經有輕微關節退化。骨科醫師建議她服用消炎止痛藥同時接受復健治療,並表示將來疼痛無法控制時要考慮換人工關節。

為了尋求第二意見,小姐不久後來到本診所求診。理學檢查發現陳小姐髖關節活動尚可,但髖部周圍有多處韌帶慢性病變,多條臀肌緊繃,合併肌腱病變。經過和陳小姐討論過後,決定首先以增生療法強化左側關節周邊韌帶,已增進髖關節穩定性,降低關節磨損情況。

一周後回診,陳小姐表示症狀改善一半以上,止痛藥已經不用吃了;同時發現左側不痛了,右邊的症狀反而變的明顯。於是陳小姐再次接受右側關節周邊韌帶的注射治療,並於一周後獲得改善。現在她日常生活已可以正常行走,工作上也不會被疼痛所困擾。

案例分析

髖關節問題在臨床上容易被忽略,常常會被當成腰椎退化,坐骨神經痛般治療。典型的髖關節問題會痛在鼠蹊部周圍,出現無法久站、無法走久的情形;但疼痛常常會轉移至臀部,膝蓋,或大腿骨外側,造成診斷上的困難。先天性髖關節發育不良常在中年出現症狀,病患因為髖部穩定性不佳容易出現早期退化性病變,甚至要接受人工關節置換。

增生療法如何幫助?

增生注射療法主要內容物為高濃度葡萄糖液,不含類固醇或其他消炎藥;能促進人體組織的修復,加速受傷的癒合,因此對於髖部周圍病變,髖節退化非常有效。治療目標為強化髖關節周圍的肌腱韌帶,同時促進髖關節的修復;注射位置包括髖關節周圍韌帶,臀肌附著點,後側關節囊,甚至是腸骨,薦骨上的附骨點等。

病情嚴重可進行PRP注射

當關節退化情形較嚴重,已出現軟骨磨損,關節積水等現象,可能需要加上PRP注射來加以治療。有關於PRP療法的介紹,請參考  :  PRP 增生療法介紹

嚴重退化,股骨頭壞死,可以考慮骨髓濃縮(BMAC)注射

股骨頭壞死的原因包括:過度酒精攝取、類固醇長期使用、曾經外力撞擊過、運動傷害(舞蹈類、武術類、體操類)、天生發育不全等;可以考慮使用骨髓濃縮(BMAC)注射,促進壞死的骨頭修復。 關於骨髓濃縮的介紹,請參考 :   骨髓抽吸濃縮液(BMAC)介紹 

髖關節問題自我篩檢:

  1. 單腳站立,單腳跳耀是否引起鼠蹊部疼痛?
  2. 單側盤腿是否造成疼痛?
  3. 是否過去有髖部撞擊,長期使用類固醇,或長期喝酒的病史?

如發現符合以上症狀,建議至各醫療院所就診。有任何問題,歡迎來電 02-2528-9018 ;台北市松山區三民路39號

按鈕33-01按鈕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