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肘/高爾夫球肘

增生療法系列講座

1. 什麼是網球肘/高爾夫球肘?

網球肘是個通俗的名詞,正確的醫學名詞應該是前臂伸展肌肌腱拉傷。疼痛的位置在手肘外側,因好發於打網球時姿勢不正確而得名。而高爾夫球肘剛好相反,醫學名詞為前臂曲屈肌肌腱拉傷,疼痛的位置在手肘內側。

2. 常見的症狀?

網球肘常見的症狀包括腕部伸展(翹起來)時疼痛,像時長時間辦公室的工作,做家是包括煮菜,洗衣服等;高爾夫球肘則是腕部或手指彎曲時引發疼痛。嚴重者甚至休息時也會感到疼痛。同時因為疼痛,肌腱無力變的無法舉起重物,常會影響到病患的工作以及日常生活。

3. 發生的原因?

發生的原因通常有兩種:

  1. 長時間使用過度。像是長時間的電腦使用,做家事,另外還有一些職業像是廚師,勞力工作者都在此類。
  2. 一次性的受傷。像是打高爾夫球時用力撞到地板,跌倒時手撐了地板一下,突然間手腕過於用力等。

4. 增生療法如何幫助?

增生注射療法主要內容物為高濃度葡萄糖液,不含類固醇或其他消炎藥;能促進人體組織的修復,加速受傷的癒合,因此對於網球肘/高爾夫球肘非常有效。治療目標為促進肌腱的生長,同時加強肘關節的穩定性;可能注射部位包括前臂伸展肌肌腱,肘關節環狀韌帶,曲屈肌肌腱等。另外近年來的研究也顯示,對於頑固型的網球肘/高爾夫球肘,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platelet rich plasma) 也是有效率的治療方式。

5. 注射治療後的復健與運動?

增生注射療法後不需過度休息,事實上搭配運動治療更能促進人體組織的修復。對於嚴重疼痛的病患,可以暫時穿戴前臂加壓帶,來讓受傷的肌腱獲得休養的機會。復健方面可以從不拿重量的手腕關節活動開始,同時給予超音波,雷射等物理治療才促進肌腱的生長。

增生療法的基本介紹,請參考
【慢性疼痛的剋星~~增生療法 prolotherapy 介紹】

如有任何關於注射治療、復健運動相關疑問,歡迎來電:(02)2528-9018
生昇復健專科診所地址:台北市松山區三民路39號

按鈕33-01按鈕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