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生療法後的營養補充

生昇復健專科診所 洪綱醫師

軟組織受傷

廣義的軟組織受傷,包括肌腱、韌帶、軟骨、關節等各處的損傷。舉凡各式運動傷害,多年累積的慢性疼痛,隨著年紀增長的關節退化,都是軟組織受傷的一部分。身體在修復受傷的組織過程中,會需要各式各樣的原料,若無法提供足夠或正確的營養所需,身體的復原就會出現問題。

受傷後的營養補充

根據研究顯示,軟組織修復最重要的營養補充包括蛋白質、維他命C、鋅、錳、銅等。現代人外食居多,在這個食安風暴的年代,常會有影養攝取不均的問題。以蛋白質為例,外食熱量常以澱粉、油脂居多;要吃進足夠的蛋白質,很容易順帶吃進過量的澱粉或油脂。同時外食的蔬菜水果容易缺乏,對於各類維他命、礦物質的補充就容易產生問題。

蛋白質

根據中華民國每日營養素攝取建議量表,國人每日應攝取50~70公克的蛋白質;簡單的記法就是「體重(公斤) x 1」公克。有在運動或健身的朋友,則建議每餐攝取30公克的蛋白質。老人家常會有蛋白質攝取不足的問題,簡單的方法就是至少三餐都要有蛋白質的攝取,包括各式肉類、蛋、豆腐、牛奶等。手術後的病患為了讓傷口復原,蛋白質的攝取是很重要的,軟組織的受傷也是同樣的道理。

維他命C

維他命C是膠原蛋白合成中很重要的元素,因此對於肌腱、韌帶的修復相當重要。維他命C攝取不足會影響到傷口的癒合、關節疼痛、倦怠、甚至降低免疫力等。建議病患每日應攝取足量(1000mg)的維他命C,以幫助各式組織損傷的復原。

鋅攝取不足會影響到傷口的復原。鋅是許多體內蛋白質合成的輔因子,同時也會抑制細胞的自行死亡(apoptosis),因此在組織修復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但是要注意的是,過量的鋅攝取反而會對身體產生不良的影響,包括延緩傷口的癒合,提昇發炎的反應等;因此,足量蛋不過量的鋅攝取相當重要。根據「國人膳食影養素參考攝取量」建議,男性每日攝取量為15mg、女性每日攝取量為12mg。考量到組織修復需要更多的鋅,每日建議量可提高為25mg,以不超過50mg為限。

錳對於軟骨的保護相當重要。在退化性關節炎的病患當中,軟骨內的錳含量是相對低的;若要服用葡萄糖胺,軟骨素等營養品最好搭配錳的攝取以達到更好的效果。常見的含錳食物包括各類堅果、穀類、豆類等。每日建議攝取量為5mg。

銅是重要的抗氧化因子,同時對於軟組織的維持也相當重要。許多鋅缺乏的病患同時也有銅缺乏的問題;因此建議同時補充。銅的攝取也有過量的問題,每日建議攝取量為1mg。

結論:

補充足夠的蛋白質(蓋房子材料要夠!)。每日應攝取「體重(公斤) x 1」公克的蛋白質,每餐上限為30公克。
維他命C對於膠原蛋白的合成相當重要,每日建議攝取足量(1000mg)的維他命C。
礦物質的攝取不是無上限,要注意不要有過量的問題。若選擇保健食品,快速的記法為含鋅25mg,含錳5mg,含銅1mg。
多喝水。每日喝2000~3000cc的水可改善50~60%的疼痛。乾扁的細胞沒辦法正常的運行,黏滯的血液會造成循環的問題,養分帶不進,垃圾帶不走。

按鈕33-01按鈕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