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注射療法

生昇復健專科診所 洪綱醫師

根據統計,慢性疼痛已經是造成現代人生活功能下降的第一因素;這些包括慢性下背痛,慢性肩頸痠痛,乃至於各大小關節的疼痛。解剖學上各部位可能各有其異常原因,包括軟骨磨損,韌帶拉傷,退化或運動傷害等,但不可否認的是,疼痛本身是來自於對於神經的拉扯。神經除了造成疼痛之外,也負責本體感覺,協調身體大小肌肉的活動,影響到日常生活的功能以及運動表現等。神經也在組織受傷後擔任總指揮,負責協調體內的自我修復功能。

美麗又意外的發現

紐西蘭的運動醫學醫師Dr. John Lyftogt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發現葡萄糖能作用在發炎的神經上,能降低神經的發炎腫脹。當年他學習到葡萄糖增生療法後,原本是要在自己多年的跟腱問題上做試驗。沒想到他手軟打不下去,只將葡萄糖液注射在皮下。他意外發現到,原來只打在皮下也有治療效果!就這樣他開啟了一系列對於葡萄糖皮下注射的研究。進一步他發現葡萄醣分子是作用在神經上的一個叫做TRPV1的離子通道上,使神經不再發出CGRP、Substance-P等發炎物質,藉此來治療許多臨床上的慢性疼痛。同時當神經功能恢復了,人體也會重新修復同一地區的受傷組織,達到修復、再生的效果。為了紀念這個美麗又意外的發現,他將其命名為『神經增生療法 』(Neural prolotherapy)。目前臨床上對於慢性下背痛、肩頸痠痛、髖關節疼痛或退化、三叉神經炎、偏頭痛、乃至於大大小小的病痛都在Dr. Lyftogt的研究下有相當良好的成效。

臨床上的運用

神經增生療法的治療方式為皮下多點注射。注射部位為神經容易被筋膜(fascia)夾擠處,通稱為『慢性擠壓損傷點』(chronic constriction injury, CCI)。因為其作用在神經上,注射後疼痛應立即有所改善,甚至完全緩解。除了立即的止痛功能之外,被穩定過後的神經能重新啟動局部的修復功能,進而用來治療包括退化性關節炎,肌腱韌帶損傷,或各式各樣的運動傷害。急性受傷尤其適用;除了可以利及治療被拉扯的神經之外,因為其止痛效果,病患或運動員能及早活動,避免因為不動(immobilization)產生的各式併發症,如循環不良、腫脹,關節活動度下降等。

快速有效,安全無副作用

神經增生療法是個相當新式的治療,問世差不多十年的時間,目前還沒有很多醫師認識甚至聽過這種治療。但是臨床使用起來相當快速且有效,安全又沒有副作用,是個相當值得推廣的治療。洪綱醫師在2014年赴美順利取得神經增生療法的進階證書,希望將來能嘉惠更多病患。

若有相關問題,歡迎來電洽詢,或至本診所掛號就診。
生昇復健專科診所 台北市松山區三民路39號,電話:(02)2528-9018

按鈕33-01按鈕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