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髕骨外翻/髕骨軟化/髕骨關節炎

增生療法系列講座

pfps

1. 什麼是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patella femoral pain syndrome)?

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有許多別名,包括常聽到的髕骨外翻、前膝痛、髕骨軟化、髕骨周邊或底下疼痛…等。總體來說,就是膝蓋骨(髕骨)和大股骨(股骨)之間磨擦過度出了問題,造成關節韌帶的損傷。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也是年輕人膝蓋痛最常見的原因。

2. 常見的症狀?

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的疼痛位於膝蓋前側,但常常無法明確指出疼痛的位置;長時間膝蓋彎曲會加重症狀,例如看了兩個小時的電影(英文說的Theater Sign)。另外反覆彎曲膝蓋,像是跑步,騎腳踏車等也會造成症狀的惡化。

3. 發生的原因?

以力學來看,膝蓋骨受到股四頭肌的合力是往外上方的。往上的力量有強韌的髕骨肌腱拉著做為平衡,但是要抵銷往外的力量只有股內側肌(VMO)。因此,當1.Q angle過大(女生常見),2. 有膝蓋彎曲時大腿內收,內轉的習慣 3. 股內側肌無力 4. 膝蓋彎曲使用過度,像是長時間跑步、騎車、久坐等,都可能引發股骨與髕骨之間關節韌帶的受傷。另外若考量生物力學,還有像是臀中肌無力,足部過度內旋也都是造成此病的內在因子。

另外一個常見的原因,是後十字韌帶的慢性鬆弛。後十字韌帶鬆馳後,髕骨股骨之間的關節壓力會大幅上升,久而久之出現次發的髕骨關節病變。更多內容可以參考這篇:後十字韌帶的重要性。

4. 增生療法如何幫助?

增生注射療法主要內容物為高濃度葡萄糖液,不含類固醇或其他消炎藥;能促進人體組織的修復,加速受傷的癒合,因此對於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非常有效。治療目標為強化髕骨內側的組織力量,以及修復關節內的受損;注射位置包括膝關節內注射,以及髕骨內側附骨點。前後十字韌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幾乎是臨床上必須治療的點。另外,若臨床檢查上發現合併膝內側韌帶損傷則可同時治療。

5. . 注射治療後的復健與運動?

增生注射療法後不需過度休息,事實上搭配運動治療更能促進人體組織的修復。針對髕骨外翻的運動包括1. 髕骨徒手鬆動,破壞沾黏組織,提升髕骨的活動 2. 大腿外側肌群的伸展運動 3. 股內側肌群的強化運動。運動時要避免大腿內轉或內收,降低對於髕骨內側的壓力。

如有相關疑問請來電諮詢,預約:(02)2528-9018
生昇復健專科診所地址:台北市松山區三民路39號

按鈕33-01按鈕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