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腕扭傷、三角纖維軟骨損傷

生昇復健專科診所 洪綱醫師

wrist_pain

1. 手腕扭傷的基本介紹

手腕是上肢活動的樞紐,些微的角度改變就能大幅改變工作的效率。不論是運動傷害或是意外導致的扭傷,都會影響到我們日常生活功能。解剖學上,手腕包含了八塊小骨頭以及多達二十幾條的小韌帶,有人形容是"八塊小骨頭泡在韌帶海裡";另外在尺側有個重要的三角纖維軟骨,有人形容為"手腕的半月板"。手腕的受傷因此要評估的包含韌帶受傷的程度、軟骨受傷的程度、還有關節是否出現退化性的病變。從增生療法的觀點來看,以上的受傷均會造成手腕部的不穩定、疼痛和無力感的提升、以及降低病患手部的功能。

2. 常見的症狀?

手腕部的扭傷常常從某角度或出力時誘發出來。原因是因為這些動作會造成韌帶的拉扯,引起病變部的疼痛。手腕做為上肢活動的樞紐,一旦發生疼痛,會大幅降低日常生活以及特定運動的功能;家庭主婦無法煮菜、打掃、洗碗;上班族無法好好使用鍵盤、滑鼠;運動員更是從基本的體能訓練到專業的訓練都會受到影響。要知道,韌帶、三腳軟骨都是血液供應較差的組織,身體本身的癒合能力不佳,常常經年累月都無法完全修復。因此,小傷拖成慢傷、關節的不穩定變成關節病變,實在不可不慎。

3. 發生的原因?

常見的運動傷害原因包括:舉重練習時負重過重或角度錯誤、揮拍纇運動資是錯誤或使用過度、跌倒時手撐扭到等。受傷的機制決定了受傷的範圍和嚴重程度,因此在病史詢問時的"怎麼受傷的?"特別重要。

5. 增生療法如何幫助?

增生注射療法主要內容物為高濃度葡萄糖液,不含類固醇或其他消炎藥;能促進人體組織的修復,加速受傷的癒合,因此可以用來治療手腕扭傷後的韌帶受傷、三角纖維軟骨損傷等。治療目標為促進韌帶軟骨組織的修補,同時加強手腕關節的穩定性。可能注射部位包括手腕尺側、橈側、還有背腹面的"韌帶海"、遠端尺橈關節韌帶、手腕關節、以及三角軟骨本身等。三角纖維軟骨由於癒合速度較慢,在某些情況下可考慮合併PRP(plate rich plasma)的注射。

6. 注射治療後的復健與運動?

增生注射療法後不需過度休息,事實上搭配運動治療更能促進人體組織的修復。短期的護腕穿戴可提供工作時的暫時保護;手腕關節的活動,各方向的肌力訓練也都是相當重要的。
短波、微波、超音波等深層熱療可提供促進血液循環,幫助組織修復的功能。

增生療法的基本介紹,請參考
【慢性疼痛的剋星~~增生療法 prolotherapy 介紹】

如有任何關於注射治療、復健運動相關疑問,歡迎來電:(02)2528-9018
生昇復健專科診所地址:台北市松山區三民路39號

按鈕33-01按鈕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