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底筋膜炎

增生療法系列講座

1. 什麼是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位於腳底,是個由許多肌腱附著在跟骨上的複合性結締組織。足底筋膜提供了人體腳底支撐、緩衝等功能。足底筋膜 “炎" 嚴格說來其實是個誤用,因為其病理機轉並非只是發炎,而是它因為不當使用造成筋膜組織損傷了。通常疼痛點在跟骨底下或前緣,稍微偏內側的位置,造成行走等日常生活上的不便,揮之不去的椎痛感大幅降低病患的生活品質。

2. 常見的症狀?

足底筋膜炎常見早晨起來第一步踏下去有刺痛感,接著走幾步路後症狀逐漸趨緩。走久、站久,或是坐久了第一步起來都會引發疼痛。另外這類病患常合併小腿緊繃、跟腱發炎、甚至出現內側足麻木的症狀,若長期走路姿勢不良甚至引起膝蓋,髖部的疼痛。足底筋膜炎一旦發生,常常無法自行恢復,症狀好好壞壞、周而復始,病患因此失去久走,跑步的能力。

3. 發生的原因?

先天上的扁平足、高足弓或足前旋(pronator foot)等都是造成足底筋膜炎的危險因子。短期內增加步行、跑步的運動量,穿著不合式的鞋子,都可能會誘發足底筋膜炎的產生。

4. X-光片上腳跟有骨刺,該怎麼辦?

研究顯示腳跟骨刺和疼痛無直接關連,也就是說健康的人去照片子也有可能發現骨刺,有足底筋膜炎的人常常也在影像上無此發現。臨床上並不需要特別去處理。

5. 增生療法如何幫助?

增生注射療法主要內容物為高濃度葡萄糖液,不含類固醇或其他消炎藥;能促進人體組織的修復,加速受傷的癒合,因此對於足底筋膜炎非常有效。治療目標為促進筋膜組織的再生,同時加強周邊肌腱韌帶的穩定;可能注射部位包括跟骨附骨點,內側彈簧韌帶,脛後肌腱,甚至跟腱肌腱,內外側韌帶都要考慮在內。另外近年來的研究也顯示,對於頑固型的足底筋膜炎,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platelet rich plasma) 也是適合的治療方式。

6. 注射治療後的復健與運動?

增生注射療法後不需過度休息,事實上搭配運動治療更能促進人體組織的修復。若病患有先天上的不利因素,包括扁平足,高足弓或足前旋,可能要需要搭配適合的鞋墊;運動上需要加強足底內在肌的肌力、適當伸展小腿後肌群;運動量則要循序漸進,在安全範圍之內慢慢增加運動量。

如有任何關於注射治療、復健運動相關疑問,歡迎來電:(02)2528-9018
生昇復健專科診所地址:台北市松山區三民路39號

按鈕33-01按鈕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