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腕/手指 部位常見病變 wrist/hand

常見問題:

  • 手腕扭傷
  • 三角軟骨撕裂傷
  • 媽媽手
  • 板機指
  • 手指關節退化

簡介:

手腕有八個小腕骨,和上面的橈骨、尺骨,下方的五條掌骨形成許多關節面。手腕部位共有二十幾條小韌帶,共同提供手腕的穩定性。尺骨和腕骨中間有個重要的三角纖維軟骨,負責手腕部的緩衝、穩定;當三角纖維軟骨出現損傷時,不但會出現用力時的疼痛、還會大幅影響到手腕原本的功能。韌帶和軟骨不容易自身修復、臨床上會建議應做積極的治療,如密集的物理治療、以及增生療法的注射。越早治療效果越好、若超過三個月的病況需要更久的時間回復、修復情形也會受限。

媽媽手、板機指、指關節退化大部分都和過度使用有關。橈骨狹窄性肌腱滑囊炎(俗稱媽媽手),大部分是來自於大拇指的過度使用。常見的動作包括抱小孩、擠奶、廚房工作等。媽媽手的診斷需要細分是單純肌腱的問題,還是合併手腕韌帶、橈神經的損傷。強烈建議減少大拇指的使用,以及穿戴護具。密集的物理治療、甚至是注射治療才能完整治癒。板機指是手指曲側肌腱的發炎腫脹;通常來自過量的手指使用,如:提重物、廚房工作、鍵盤工作等。除了減少使用之外,適度的泡熱水、伸展動作,才能改善臨床的症狀。最常使用的注射藥物是類固醇,有時也會用到低濃度的葡萄糖水鬆開緊繃的腱鞘。情況嚴重者可能需要接受微創手術,劃開腫脹的腱鞘。指關節損傷退化,除了長期過度使用,有時來自於外傷,如運動相關的挫傷(俗稱吃蘿蔔乾),撞到物品等。一般情況下減少手指的使用量,搭配物理治療均能紓解症狀。增生療法能在特定情況下減輕晨僵,疼痛的症狀。

若有相關症狀或問題,歡迎前來預約看診
預約專線 02-25289018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三民路39號 捷運南京三民站1號出口

按鈕33-01按鈕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