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部位常見病變 shoulder joint

shoulder

常見問題:

  • 旋轉肌撕裂傷
  • 夾擠症候群
  • 鈣化性肌腱炎
  • 肩部韌帶損傷
  • 五十肩(肩關節沾黏)
  • 肩關節唇撕裂傷

簡介:

肩膀是個活動度相當廣大的關節、相對的就是個不穩定且容易受傷、受傷又不容易好的關節。和其他關節不同,肩膀主要靠著肌腱、韌帶負責大部分的穩定性。

肩膀的受傷有幾個來源:投擲性運動傷害、長期使用或負重拉扯、一般性拉扯傷等。投擲性的運動如棒球、網球、羽毛球等需要大量使用肩關節,容易過度拉扯造成肩關節慢性的多方向不穩定。不穩定之後會開始出現夾擠症候群、軟骨磨損、韌帶拉傷等症狀,影響到運動表現。

年過四五十歲後容易出現肩膀痛的問題,通常來自於過度使用。日復一日的炒菜、洗碗、抱小孩就如同滴水穿石一般慢慢地拉傷肩關節,等到有一天才一次爆發出來。因為每天都要用到肩膀,所以這類疼痛好好壞壞、拖久了就變成舊疾。

另一種肩膀受傷來自於拉扯,例如公車上突然拉了一下、提過重的東西、開車到後座拿東西等。這類動作容易把前側關節韌帶拉傷,使肱骨頭往前移。肩膀會開始出現咖咖聲、晚上睡覺會痛、不能往後扣內衣等症狀會陸續出現。

若受傷交單純且輕微,一般的物理治療如熱敷、超音波、雷射等就可以幫助肩膀復原;若受傷較嚴重,會建議做完整性的增生療法或PRP療法來修復關節周圍的肌腱韌帶。若關節已出現沾黏、手舉不高、出現五十肩的症狀,會需要徒手治療來鬆開緊繃的關節與筋膜,重新找回關節的活動度。

案例分享 : 急性旋轉肌腱撕裂傷 

中年女性病患,急性旋轉肌肌腱撕裂傷。第一次就診情況:手完全無法舉高,被動關節活動尚可;超音波檢查顯示旋轉肌肌腱全層撕裂傷。因長期在國外工作,無法接受其他任何醫療,於2016年9月接受超音波導引高濃度PRP注射。一個半月後返國回診,再次接受第二次超音波導引高濃度PRP注射。2017年1月回診,肩關節已可舉高過頭,然因在國外未接受任何治療,出現了次發性的關節沾黏。疼痛大幅下降,已無生活上的影響。

追蹤超音波檢查可發現肌腱已出現部分癒合,和臨床的發現相符合。

preprpinjection

2016年9月,PRP注射前

 

postprpinjection

2017年1月,PRP注射後的修復

 

<2017年12月回診追蹤> 病患已完全回復活動度及疼痛,功能正常。追蹤超音波發現肌腱修復的程度更完整。

Image021

2017年12月 ,治療16 個月後,肌腱幾乎完全修復

若有相關症狀或問題,歡迎前來看診
預約專線 02-25289018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三民路39號 捷運南京三民站1號出口

按鈕33-01按鈕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