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踝/足部 部位常見病變 ankle/foot

feet

常見問題:

  • 腳踝扭傷
  • 踝關節退化
  • 跟腱炎、拉傷(阿基里斯腱炎、拉傷)
  • 足底筋膜炎
  • 足跟痛
  • 蹠骨痛、蹠骨炎

簡介: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足部的健康絕對影響到全身。足部就像大樹的根,提供全身的支撐和穩定;當足部構造開始出現問題,不單只是腳底、腳踝,一路上去到膝蓋、髖關節、腰、肩膀、脖子都會相對的受到影響。

腳踝扭傷

腳踝關節的穩定性主要來自於外側以及內側的韌帶。因為解剖構造的關係,絕大多數的腳踝扭傷都是所謂的內翻受傷(inversion)。統計上,最常見的扭傷位置在外側的前距腓韌帶(Anterior talofibular ligament)。發生的機轉為過度腳踝內翻(inversion)造成韌帶的撕裂傷。容易被人忽略的是,表面的淺腓神經也很容易在這樣的機轉拉傷;神經拉傷的症狀包括疼痛、緊繃、關節活動度下降、表面腫脹等。實際上,大部分的腳扭傷都有伴隨神經的受傷,只是過去沒有被重視。

傳統的處理包括冰敷、抬高、加壓、休息(PRICE)等來降低急性期的發炎腫脹;但若腫脹的情況改善了,應及早改為熱敷、並在疼痛範圍之內開始活動。適當的活動能促進局部循環、組織生長、降低因長期不動(immobilization)造成的副作用(包括肌肉退化、神經反射降低、局部循環降低等)。針對表面神經的拉傷,及早的使用神經增生療法來減輕神經的發炎腫脹是非常有效的,不但可以快速的減輕疼痛、增加活動度,神經功能的恢復也會有助於受傷的韌帶修復、縮短治療的時間。對於韌帶撕裂傷可以進行增生療法或PRP療法來促進組織的修復。

足部疼痛

足部有三個足弓,分別是內側足弓、外側足弓、以及橫弓。內側足弓的頂點有一條非常重要的彈簧韌帶(spring ligament),相當於拱橋的頂點;當彈簧韌帶拉傷後,足部的穩定性會大幅降低、緩衝能力也減弱;伴隨而來的就是足跟痛、足底筋膜炎、蹠骨痛等各式腳底疼痛。所以治療彈簧韌帶以及穩定內側足弓是至關重要的。

治療方面可以給予肌內效貼紮、襪套、乃至於減壓鞋墊來減輕足底的壓力、同時給予足弓支撐。對於受傷的韌帶或筋膜可以進行震波治療、增生療法或PRP療法來促進組織的修復。

足部的問題因為大都是多重因素造成的、而且我們每天都會持續使用到他,所以治療時間往往拖很長、病患也會漸漸失去耐性。及早、積極的治療才是不二法門。若您有長期的足部問題,除了要好好和醫師配合、更重要的是要適當的使用各類鞋墊輔具保護、同時接受能促進組織修復的治療,多管齊下才能早日擺脫疼痛。

若有相關症狀或問題,歡迎前來預約看診
預約專線 02-25289018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三民路39號 捷運南京三民站1號出口

按鈕33-01按鈕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