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肘部位常見病變 elbow

elbow

常見問題:

  • 網球肘
  • 高爾夫球肘
  • 肘尺側副韌帶拉傷、撕裂傷
  • 橈神經病變
  • 肘關節退化

簡介:

手肘的內外側分別有前臂的曲腕肌群和伸腕肌群附著;若做過多的手腕活動如洗衣服、煮飯切菜、抱小孩等,容易造成手肘內外側的受傷,也就是所謂的網球肘和高爾夫球肘。常見的揮臂式運動(如網球、羽毛球等)若姿勢不對,也會誘發手肘的受傷。

手肘的關節相對穩定且負重較少,比較少見關節退化的情況。但若是有外傷病史、或有過度使用手肘的工作(如廚師、理髮師等),當出現手肘關節卡卡、無法完全伸直或彎曲時,要懷疑關節出現積水發炎的情況。肌肉骨骼超音波可以快速診斷此類疾病。

對於投擲性運動的運動員而言,最容易出現的手肘問題是尺側副韌帶(UCL)的損傷。著名的職業投手,如郭泓志、田中將大等都是此傷痛有名的例子。這條韌帶是穩定手肘內側重要的結構,若損傷了會大幅降低揮臂的速度,影響到運動生命。

輕微的手肘問題可以用一般的物理治療如超音波、雷射等來促進組織的癒合。也可以利用肌內效貼紮、網球肘護肘來進行手肘的保護。若拉傷的情況較嚴重,臨床已出現關節不穩定、疼痛已影響到日常生活時,會建議病患進行增生療法與PRP療法來加強組織修復的速度。目前已經有非常高的證據顯示增生療法對於網球肘的療效、臨床上也可以看到對於嚴重的病患也有極佳的效果;相對於類固醇來說沒有肌腱弱化的問題、也不會幾個月後再次復發。

若有相關症狀或問題,歡迎前來預約看診
預約專線 02-25289018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三民路39號 捷運南京三民站1號出口

按鈕33-01按鈕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