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解套注射

神經性發炎為慢性疼痛的來源

神經夾擠 (nerve entrapment)是許多慢性疼痛的疼痛來源;當神經因為先前的拉傷,或長時間的磨損,神經會變得腫脹疼痛,同時釋放出發炎物質;這時候我們稱之為神經性發炎(neurogenic inflammation)。和一般的紅腫熱痛的發炎不同,這類的發炎無法靠一般的消炎藥控制,因此病患常常長年吃消炎止痛藥卻又徒勞無功。臨床上神經性的疼痛表現為不易定位的不舒服、局部的筋膜會變得緊繃、同時關節活動受到限制等。

image1

神經鬆動 – 鬆開被夾住的神經

在超音波下,我們能準確定位腫脹的神經,並同時以葡萄糖水將神經與周遭的軟組織做分離。就如同將被勒住的脖子鬆開一樣,治療後病後通常會感覺到原本的緊繃疼痛消失了,取而代之是輕盈、鬆開的感覺。

image2

為什麼用葡萄糖水?

經過Dr. John Lyftoft多次的實驗證實,5%的葡萄糖水能有降低神經性的發炎,同時不會造成神經的損害。葡萄糖會作用在神經上的TRPV-1 這個受器上,降低Substance P 以及CGRP等物質的釋放,因此能有效緩解神經性發炎造成的緊繃、疼痛、甚至麻木等。因為作用在神經上,因此效果通常是立竿見影的。

那些情況下適合做神經解套注射(Hydrodissection)?

目前常運用在身體各處的慢性神經痛,包括:

  1. 頸椎神經壓迫 (頸椎神經根)
  2. 腕隧道症候群(正中神經)
  3. 四五指麻(尺神經病變)
  4. 手肘慢性痠痛(橈神經病變)
  5. 五十肩(脊上神經)
  6. 慢性下背痛(臀上皮神經、臀中皮神經)
  7. 坐骨神經壓迫
  8. 膝蓋內側疼痛(大隱神經)
  9. 外側小腿疼痛(總腓神經)
  10. 慢性腳踝扭傷(淺腓神經)
  11. 腳跟疼痛(脛神經)
  12. 前腳掌痛、莫頓式神經瘤(Morton’s neuroma)(趾間神經)

嚴重情況下 – PRP 神經解套注射(PRP Hydrodissection)

若神經受損情況較嚴重,可考慮用PRP取代傳統的葡糖糖水做治療。新的研究已發現PRP能比葡萄糖水更有修復神經的功能,對於時間較久,或受傷較嚴重的案例也可提高療效、所短治療所需的時間。超音波下若看到神經截面積已腫大到正常的兩倍大以上,或神經中某個神經纖維特別腫大,就代表神經已明顯出現病變。

最新研究: PRP有助於周邊神經再生

超音波導引神經解套注射的治療次數?

一般2~4周治療一次,可能須要3到6次的治療;若為PRP神經解套注射則4~6周治療一次

若有相關問題,歡迎來電洽詢,或至本診所掛號就診。
生昇復健專科診所 台北市松山區三民路39號,電話:(02)2528-9018

按鈕33-01按鈕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