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niofix® 使用半年心得 : 何時要考慮使用

amniofix_工作區域 1

這半年開始在一些臨床個案嘗試Amniofix® 的治療;剛好最近也有一些醫師詢問我使用的心得和經驗,今天就趁這個機會和大家簡單分享一下。

何時要考慮使用Amniofix® ?  從組織工程(tissue engineering)三要素談起

組織工程 (tissue engineering )  介紹

根據維基百科描述 :

“ 組織工程學,是指利用生物活性物質,通過體外培養或構建的方法,再造或者修復器官及組織的技術。這個概念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委員會在1987年提出,在此後的二十多年間快速發展。 組織工程學涉及到生物學,材料學和工程學等多學科;目前已經能夠再造骨、軟骨、皮膚、腎、肝、消化道及角膜、肌肉、乳房等組織器官。 “

組織工程三要素包括 :

  1. 細胞 (cell) : 幹細胞有潛力生長或分化成人體內的各種組織。我們的身體各部位都有幹細胞,周而復始的不停的在代謝又新生。
  2. 支架 (scaffold ) : 身體的細胞以外有廣大的細胞外基質,提供細胞可以附著、移動、或持續新生。少了細胞外基質,細胞是無法持續存活或工作的。
  3. 生長信息 (growth signal) : 在體內或稱生長因子 (growth factor),提供訊號告訴細胞該如何運行。
  4. scaffolds-in-stem-cell-therapy-drsandeep-c-agrawal-agrasen-hospital-gondia-india-wwwagrasenorthocom-2-638

再生修復注射治療 (Regnerative injection therapy, RIT ): 體內的組織工程學

傳統的組織工程學著重在體外的培養,在實驗室養到一個階段後再植入體內。發展比較好的包括皮膚細胞、角膜細胞、骨骼等。再生修復注射治療 (Regnerative injection therapy ) 則利用人體的自我修復能力,提供患處所需的生長因子、支架或細胞等,讓修復反應自然的在體內發生。這幾年開始流行的PRP注射治療,就是典型的生長因子療法。利用血液中的濃縮血小板和生長因子,移植到受傷處,來促進局部的修復反應。隨著診斷經驗的累積、超音波檢查診斷的技術和導引注射的精準程度提升,我們越來越有效率的治療身體內各種疼痛的問題,已經不再像是四五年前對於療效還不太確定,也不太敢推薦給病患嘗試;而是在診斷確定之下,讓病患可以快速的恢復損傷、遠離疼痛。

Amniofix :  生長因子 + 支架的功用

過去的半年,我們開始嘗試在治療中加入Amniofix® 。 Amniofix® 是羊膜和絨毛膜的萃取物,廠商提供給我們的是粉狀,加入生理食鹽水後則變成稠稠的液態狀。之前的文章有分享Amniofix®裡面也是有濃縮的生長因子、且有預防疤痕組織生成優點;因為分子量比較大,Amniofix® 不像PRP是純液體狀,而是會在注射後停留附著在注射處,就像是鷹架的功能。 過去對於較大的肌腱破裂、韌帶撕裂傷、或椎間盤破裂等現象,PRP常常在注射在破洞處就流掉了,無法留在局部促進修復反應,因此療效有限。過去我們只能嘗試用玻尿酸或PRF(凝集PRP)先做填補,在注入PRP,但是效果都遠不及這幾個月加入Amniofix® 來的有效。

Air-Force-Academy-Scaffold-Design_header

scaffold (支架) 的意義 : 先有支架,才能蓋房子

 

Amniofix® 和 PRP做混合

體外測試發現,如果把Amniofix® 和PRP混合在一起,即刻就會啟動血小板的凝集反應,一分鐘後就會變成膠狀態。這比起傳統上用的活化劑如氯化鈣快上好幾倍。(一般體外加入氯化鈣也要等個七到十分鐘才會漸漸凝固) 目前有幾個狀況非常適合Amniofix® + PRP的使用 :

  1. 前十字韌帶撕裂傷 : 前十字韌帶撕裂範圍較大的時候,PRP 無法留在韌帶處在的囊袋(sheath)中 ,修復效果有限; 目前有一個案例經過Amniofix® + PRP治療五周後,anterior draw測試穩定度大幅提升,比之前打個兩三次的PRP還有效
  2. 網球肘 (手肘外側肌腱撕裂傷) : 手肘外側肌腱因為日常生活經常使用的關係,常常恢復期會拉長、且撕裂的破洞經常癒合不佳。這種狀態下就可以考慮Amniofix® + PRP來填補修復撕裂處,且縮段療程。
  3. 椎間盤破裂 : 對於比較大的椎間盤破裂、脊椎骨間的距離已縮短、或曾經開過刀挖掉過部分椎間盤的個案,過去對於椎間盤內的PRP反應較慢、且恢復程度有限。最近我們開始嘗試椎間盤內的Amniofix® + PRP注射,發現效果明顯有差、但仍需要幾個月後的MRI追蹤來確認。
  4. 旋轉肌腱撕裂、足底筋膜炎 (筋膜撕裂) 、 髕腱撕裂傷、跟腱(阿基里斯腱)撕裂傷 : 這幾個狀況是已經有研究顯示有效的適應症。
11a

前十字韌帶撕裂傷

結論

總結來說,在進行再生修復注射治療的時候,要了解組織工程三要素的意義,來做最合適的治療。目前PRP注射依然是主流,在診斷正確下療效穩定、病患滿意度高。但是對於各類較大的撕裂傷、組織分離產生間隔的時候,就要考慮加入Amniofix® 來提供鷹架,促進組織的修復。

按鈕33-01 按鈕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