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TOBI 國際再生醫學大會參加心得(上)] by 洪綱醫師

心得上_工作區域 1

今年六月,洪綱醫師與其他醫師友人前往舉辦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的TOBI大會,沉澱數日,終於有空發表這次的參加心得。

TOBI年度會議 : 國際肌肉骨骼再生醫學大會

TOBI的全名是The Ortho-Biologic Institute ,  是由Dr. Steve Sampson 於八年前創立。雖然時間不長,但是在Dr. Sampson 的全力推動之下,目前已經是全美數一數二有關於肌肉骨骼再生醫學界的重要會議。參加的醫師涵蓋骨科醫師、復健科醫師、麻醉科醫師、家醫科醫師等,除了美國本土的醫師之外,大會也積極的邀請世界各國的醫師前往演說,包括歐洲、中南美洲、甚至是台灣的潘健理醫師去年也前往發表有關於髖關節PRP注射的成果。

IMG_3986

與主辦人Dr. Sampson合照 左起: 江研壹醫師、洪維醫師、Dr. Steve Sampson、潘健理醫師、洪綱醫師、吳宗儒醫師

再生醫學界的主流:細胞治療

在前幾年的PRP風潮之後,隨之而來的就是各類的細胞治療。目前的主流包括自體的骨髓細胞治療和脂肪細胞治療,兩者都有取得容易、風險低、效果佳的優點。在前一篇文章就有提到有關於細胞治療的優缺點、適應症和注意事項,可以提供大家參考。大會的第一天就是有關骨髓抽吸、脂肪抽吸的工作坊,在經驗豐富的老師帶領之下,安全又正確的學習有關的抽取技術。

脂肪細胞的抽取,和整形外科的抽脂技術很像,差別只是我們抽取的量大都在100cc以內,不像抽脂動輒幾千幾萬cc的在抽;因此破壞性小、安全性高,只需局部麻醉即可,適合診間操作。抽取之後需藥經過清洗步驟,把上層的油和多餘的血水、麻醉劑清洗掉,最後再經過化學性或物理性的乳麋化、加入高濃度PRP,製成適合局部注射的注射液。治療的適應症包括肌肉撕裂傷、肌腱撕裂傷、中重度的關節退化病變等,效果非常顯著。

骨髓抽取分為單點抽取和多點抽取,大都是選擇骨盆骨後側的PSIS 做為抽取目標。在超音波或x光機導引下,利用trocar 鑽頭進入骨髓進行抽取。單點抽取較為容易、過程簡單方便、病患疏適度高,但或取的間質幹細胞數量較少;多點抽取可獲得更多間質幹細胞,但需要更好的技術和經驗,所需要的時間也比較久。抽取後也是經過離心分離,也會添加PRP增加間質幹細胞的活化。治療的適應症包括慢性肌腱韌帶損傷、各類缺血缺氧的受損部位,如缺血性骨壞死等。

IMG_3915

壯觀的大體工作坊!感謝眾位大體老師的付出,讓我們可以安全的練習,之後正確的治療病人

會議開始: 百家爭鳴

雖然細胞治療題材正夯,大會還是用心的盡量分配大會時間給各類主題來發表;第二天是大會會議正式開始的時間,第一個主題就是增生療法vs PRP治療(prolo vs PRP, when and why) ;探討的主要題目是什麼樣的狀況下選擇傳統的葡萄糖增生療法?什麼時候需要PRP注射療法?

總共六位專家發表15~20的演說,最後再排排坐好接受各種提問。 Dr. David Rabago是這幾年增生療法界的大人物,一系列有關於增生療法對於膝關節退化性病變的治療,不但證據力高、效果好且持久,給了我們這些臨床醫師非常大的支持和信心,和其他醫師或病患溝通起來也相對容易。哈佛大學的Dr.Joanne Borg Stein 之前並不熟,但是這次對於增生療法進行了綜合的討論整理,可以聽的出她對於增生療法的經驗和認識非常深入,也給了我們非常大的信心。Dr. Allan Mishra就很有名了,他對於血液有莫名的狂熱,對於PRP和運動傷害治療的研究也貢獻多多。

令人期待的prolo vs PRP雷聲大雨點小,可惜的是這次的講者要不就是只有增生療法的經驗,或是PRP注射的經驗,並沒有兩者都專長的代表坐鎮,變成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局面;因此也就沒有激起想像中的火花。這也顯示出再生注射治療的複雜性,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經驗,但是距離形成一個共識還需要大段時間。

紐約的Dr. Gregory Lutz 這幾年因發表椎間盤的再生治療而出名,從早期使用的PRP注射到最近加入BMAC骨髓細胞治療,都有陸續在優秀的期刊上作發表。這次來除了宣傳他離開醫院自己開了一間新的診所以外,也再次統整了他這幾年的研究進行演說。目前的結論包括PRP椎間盤注射對於椎間盤疾病安全、有效;若同時合併椎間盤纖維環撕裂,應考慮加入fibrin (纖維蛋白) 增加撕裂部位癒合的機會;同時他也希望在未來,藉由再生治療的進步,我們可以大幅度減少脊椎疾病的口服藥和手術需求。

 

IMG_3923

新一代PRP分離技術: 有效分離紅血球、嗜中性白血球、巨噬細胞、血小板,可以製造出最佳比例的PRP。看了真叫人流口水!可惜台灣要引進任何新技術和醫材都要經過重重關卡。

小結論

雖然來到了號稱罪惡之都的拉斯維加斯,但是因為室外空氣炎熱(逼近攝氏40度),醫師們反而都專心待在會場內參與各項活動。來到這種大會議的好處除了聆聽許多專家的演講以外,另一個樂趣就是漢來自世界各國的醫師聊天,分享彼此的經驗和甘苦談。看廠商展覽也是樂趣之一,了解一下各家廠商對於脂肪抽取後處理的差異、特別的骨髓抽取儀器、同時詢問之後可能的合作機會。下一篇我們將進入大會的第三天,主題包括細胞治療的介紹與比較、以及更先進的再生醫學。按鈕33-01按鈕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