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AAOM 美國骨內科醫學會年會心得 ] by 洪綱醫師

2017骨內科心得_工作區域 1

生昇復健專科診所  洪綱醫師

今年四月,再度前往一年一度再生醫學大節慶 – AAOM年會。今年還是和許多國內優秀醫師一同前往,不但擔任首天工作坊分組講師,後面三天的大會也是讓我們大開眼界,非常有收穫。

1. AAOM 的主辦點通常都是當次主席的主場;今年是Dr. Michael Brown , 因此辦在西雅圖。聽說明年再度回到風光明媚的邁阿密。

2. 每一年的AAOM主軸,還是受到主席的偏好所影響。今年的主席Dr. Michael Brown 精通各類治療,從Chiro, osteopathy出身,當過骨科系Physican assistant 多年,當過各科fellow (PMR, sports medicine, pain management…),完全是把武林中各門各派都學全了。近年來專長在診斷各類disc disease (yes, disc condition 分類百百種) , 治療手段也是五花八門。 因此今年有許多主題和 disc的治療有關,非常有啟發性。 除此之外Dr. Michael 眼界非常開闊,邀請了各個領域的神人,包括獸醫界的、骨外科界的、放射診斷界的、牙醫界的、基礎醫學界的 ,每一個都讓我們大開眼界。

3. 基礎prolotherapy技術的重要性。 雖然大師們已經都超越外太空在討論各種advanced treatment, 但是這都建立在基礎prolo的治療以上。 大師可能只是一句帶過,但是事實上就是基礎prolo做的好才能再篩選出合適advanced 治療的candidate, 而非每一個都需要disc treatment, stem cell treatment, RF treatment… 等。

18057782_10209510923234913_4019105396848992266_n

和非常資深的大師Dr. Bjorn Eek 合影。 Dr. Bjorn預計今年十月會前來台灣指導國內醫師

4. Research 的重要。 台灣之光 Daniel Su 關於elastography on types of nerve injury 的研究吸引了眾人的目光,大會主席相當讚賞,可以估計有更多人想add on elastography了(誤)。我們學會這麼多人才,治療技術方面其實已經不輸給許多老外了,如果可以做出許多好的研究,台灣真的可以在這個領域更發光發熱。

5. Open mind. 和不同領域的人合作。和你身邊的外科醫師、放射科醫師合作。這是個各科界線模糊的年代,越來越多醫師走進手術房,和骨科醫師一同合作,把再生醫學做得更advanced. 未來復健科診所有個小手術房可能也不是不可能。

6. Biologics treatment 再度提升: 基本的BMAC, fat graft已經是許多醫師的日常了 ; 國外還有許多商業產品包握placenta, amniotic tissue , cord tissue, culture expanded BMAC or SVF , 各類biologic scaffold … etc. 相信不久的將來也會陸陸續續在國內現身。

18056854_10206834786507110_4102669790221724320_n (1)

到此一遊大合照!

6. 再度感謝Big Brother Stanley Lam一路以來的提攜。今年有幸參與 ultrasound HD 的 workshop的教學,發現我們真的因為Stanley Lam的關係走了一條捷徑。再加上台灣先天醫療環境的因素,病人量多供我們提升經驗,我們真的在許多層面已經遠遠超過一般美國醫師了。也感謝學長 Frederick Lin創造出這麼好的一個環境給我們互相學習討論,沒有這樣的平台,我們絕對需要更多的時間來摸索、前進。

這種大拜拜的課雖然不像workshop 可以速成,但是在每位講者當中,都可以給予我們啟發;或許當下沒辦法吸收很多,但可能在未來的某一個瞬間突然體會了講者的言中之意。私底下如果可以抓到大師閒逛,隨便聊幾句也覺得如沐春風、經驗值狂升。

18010494_10206834752506260_647769913886264499_n (1)

來西雅圖一定要螃蟹大餐!尤稚凱醫師、蘇炯睿醫師、黃景燦醫師、潘健理醫師、洪綱醫師、吳宗儒醫師、洪辰宇醫師、王偉全醫師、林家弘醫師。 根據非正式統計,這一周台灣的增生療法治療病患掉了六成以上。

按鈕33-01按鈕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