鈣化性肌腱炎如何一勞永逸解決? 鈣化抽吸治療介紹

封面1001_工作區域 1 複本

 

生昇診所 洪綱醫師

什麼是鈣化性肌腱炎 

鈣化性肌腱炎是在描述肌腱內堆積過多的鈣化,在外界的刺激後(如被過度按摩、過度伸展、或過量運動) 產生一個急性的發炎狀態。通常症狀來的又快又猛,轉眼間就會讓人痛到受不了、手不能抬不能彎、連睡覺也睡不好。一般來說,在鈣化堆積之前,肌腱本身應該就有部分撕裂產生局部破洞,在人體自然的修復過程當中,產生了多餘的鈣堆積在原本撕裂的位置。可以想像這樣的肌腱品質並不好,除了常常會略有痠痛之外,也很容易出現急性疼痛的現象。最容易發生的部位就是肩膀的鈣化性肌腱炎。

calit

鈣化性肌腱炎的症狀?

肌腱中的鈣化會在不同時間點處於不同的階段,就像火山一樣。如果鈣化處於比較堅硬如小石頭的狀態下,通常不會有什麼特別的症狀,如同休眠的火山一般;如果鈣化正處於牙膏般狀的發炎狀態,則通常症狀會很厲害,包括: 急性的肩膀疼痛、手痛到無法舉起、甚至痛到晚上無法入睡等。

nightp

鈣化性肌腱炎的診斷

急性的肩膀疼痛需要和旋轉肌肌腱撕裂做鑑別診斷,這時候超音波就是一個最好的診斷工具。在超音波掃描下,肌腱可以區分究竟是撕裂傷、鈣化、甚至兩者都有。X光也可以看到鈣化的區域,但無法區別有沒有肌腱撕裂、也沒辦法辨別鈣化在什麼狀態,因此和超音波相比比較不準確。

cal1

超音波掃描,鈣化一覽無遺

鈣化性肌腱炎的治療

第一線的治療是口服的消炎止痛藥,通常吃個兩三天症狀就會緩解許多。如果症狀無法在第一時間舒緩,可以考慮肩峰下滑囊類固醇注射、或做震波治療。研究顯示,兩者都可以有效治療鈣化性肌腱炎的疼痛,但是類固醇注射可能比較沒那麼痛,受到比較多患者接受。更好的選擇是超音波導引下的鈣化抽吸。

超音波導引,鈣化抽吸移除

在超音波下,我們可以在鈣化處於牙膏狀的時候利用負壓把鈣化吸出來。詳細的做法是在適當麻醉下,用比較粗的針戳入鈣化的下緣,反覆推針利用針筒內的負壓把鈣化結晶吸出。就像融化一座冰山一樣,一開始可能只有一點點鈣化粉末出來,漸漸的就會有比較大顆的鈣化結晶流出,直到鈣化團變成一個空殼。最後再預防性給予滑囊類固醇注射,就完成了一個鈣化抽吸的治療。

臨床上這種治療的療效穩定、效果快,抽完當下就會比較輕鬆,一兩天後症狀就會漸漸解除。兩至三周後回診檢查,看看是否還有殘餘的鈣化需要再抽一次。

抽吸完後的處置

治療完後肌腱原本有鈣化的部位會比較空,再加上有滑囊的類固醇注射,建議一個月內不要做激烈運動或過度勞動。同時鈣化抽吸完後原本的肌腱通常都還是有部分撕裂,仍需要在回診後評估是否需要肌腱的再生修復注射(如PRP或羊膜萃取物注射等)。

按鈕33-01 按鈕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