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身體的渴? 除了喝水,你更要運動。 Movement is Food by Tom Myers

解身體的渴_工作區域 1

昨天前往台中參加解剖列車作者知名大師Tom Myers 在台灣的大型演講;一整天的課程,有來自醫師、治療師、體能教練、運動防護員、運動教育者等一共三百多人共襄盛舉,非常難得。大師的功力果仁不凡,除了演講節奏非常好之外,也一點一點的和大家分享他四十多年來對於筋膜的研究和心得。

舉世聞名的解剖列車大師  –  Tom Myers 

Tom Myers 的一本解剖列車自從2001年發行已經第三版,被翻譯成十二種語言,在醫療界、治療師界、健身產業界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根據解剖列車發展出來的各項課程、治療方法也是多如牛毛、可以說是改變整個產業的一本聖經。這次睽違十年再度來台,也感謝台中長安醫院王偉全主任的積極邀約,才能成行。這次一整天的課程,分享了他發展出來的筋膜系統(fascial system) 概念,簡單介紹了身體閱讀和示範了一下他的筋膜釋放手法,還有解剖列車中的12條線。雖然有部分內容過去從書上或影片已經聽過或看過,但是還是吸收不少心得和觀念,相信對於之後的診療能有相當大的幫助。

 

筋膜的架構 – 水分子

人體有百分50~65的成分是水,而筋膜系統大部分是由水分構成。大部分的水其實不是液態狀的自由水,而是如晶體般的延著纖維表面整齊的排列。長期的不良姿勢會拉扯或壓迫這些筋膜,使得筋膜中的水分日趨減少,筋膜的強度也隨之減少。要刺激這些筋膜重新吸收水分,只是喝水是不夠的;大部分的水份還是從膀胱排出,無法順利接到纖維上面。主動的運動或被動的局部按摩,會刺激這些筋膜中的空間打開,在這個時候補充水分,才能順利增加筋膜中的水分子成份。所以大家不論是運動完,或是被一陣按摩完,都會有口渴的現象,這是身體筋膜系統正在發出訊號: 快給我水份!  如此運動/補水的循環不斷進行,持續的進行,每日每月規律的進行,身體才會有健康的筋膜系統;反之長期不運動的人,除了少了驅動喝水的訊號之外,也會有不健康的筋膜。

29314512_10212076694617594_4507375187091521536_o

筋膜排列也會受運動訓練而改善

根據研究,兩周的不運動就會讓筋膜纖維呈現紊亂的排列。不規則的筋膜排列除了支持力減少之外,也較易受到傷害;所以沒有規律運動的人,可能走在路上就會很容易扭到腳、稍微做點家事就肩膀痛;而有規律運動訓練的人則可以承受更強大的外力,受傷的嚴重程度也較低。此外,運動訓練也會增加筋膜的彈性和延展性,使得活動度增加,更不容易受傷。

29315358_10212076693537567_6360500807623770112_o

左圖是有運動的肌肉: 排列整齊 ;右圖是沒運動的肌肉:排列紊亂

運動是良藥? 運動是食物!

過去常聽到的口號是運動是良藥 (Exercise is Medicine),這次Tom Myers 更進一步強調活動是食物 (Movement is Food ),意即身體的活動是生活的必須品,而不是有疾病的時候才做為治療。好的運動就像是攝取好的食物,能帶給人體各種健康,提供生活品質。在這個科技發達的時代,我們的生理活動似乎越來越侷限在手指敲鍵盤和滑手機中,食衣住行都有各種科技幫忙打理,越來越不需要身體的活動,這是非常不健康的。鼓勵大家可以在生活中盡量不辭辛苦的多活動,譬如多爬樓梯,多從事戶外活動;也要利用空閒時間多進行室外的運動,或至少健身房類的各項運動。多改變的運動的進行方式,給身體的筋膜不同的刺激,才能讓身體的筋膜系統更強壯,更健康。

29314236_10212076694057580_215919752705474560_o

運動的好處: 增加肌肉的延展性和彈性,預防受傷

按鈕33-01 按鈕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