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綱醫師參與幹細胞骨關節暨寵物幹細胞高峰會,發表演說]

發表演說_工作區域 1

洪綱醫師於2017/5/21參加由『台灣兩岸幹細胞微整型醫學會』舉辦的

『幹細胞骨關節暨寵物幹細胞高峰會』,發表演說,題目為

再生注射治療對於肌肉骨骼疾病的應用

 

細胞治療,明日之星

細胞治療,在肌肉骨骼的系統的部分,最常被利用的包括骨髓抽吸濃縮(Bone marrow aspirate concentrate )和脂肪移植 (fat graft)。骨髓抽吸濃縮在慢性肌腱韌帶等缺血性結構的損傷上幫助相當大,常見的前十字韌帶撕裂傷、旋轉肌肌腱撕裂傷、手肘尺側副韌帶撕裂傷等病症都是可以考慮使用的時機。脂肪移植一般需搭配生長因子來啟動他的效果,可以選擇PRP、骨髓抽吸濃縮、甚至全血都可以。脂肪移植適合拿來當作基值(matrix)或骨架(scaffold),可以用來填充身體中比較大的缺損,譬如大範圍肌肉撕裂傷、大範圍肌腱撕裂、也可以幫助嚴重退化的關節病變。

細胞治療,長細胞?

目前認為,做為治療用的細胞不會分化成後來修復的組織,主要的功能還是誘導和啟動身體周邊幹細胞的活動。不論是骨髓抽吸濃縮或脂肪移植的細胞都是屬於成年幹細胞(adult stem cell),因為以及分化成熟,不會有異常分化導致癌化的現象。根據美國 Dr. Chris Centeno的統計,超國十年的細胞治療病患追蹤,並沒有發現異常癌化的現象。

細胞治療的風險?

細胞治療的操作步驟,多了抽取細胞的動作,關於這方面的風險我們也做一點探討。首先是骨髓抽吸: 若是在正確訓練和操作下、同時在超音波或Xray導引下的抽吸,一般是可以避開重要的神經血管。鑽取的量一般介於60cc~120cc之間,對於身體來說負荷並不大。脂肪抽吸目前技術上面已經很成熟,抽取量大概30~50cc之間,不像醫美界動輒成千上萬的在抽,破壞性小、局部麻醉即可。後續操作只要把握無菌原則,風險上是相當低的。

bmaca

超音波導引,骨髓抽吸

治療的成功,取決於四大項目

要能成功的進行再生注射治療,取決於四大重點:

1.  解剖知識

2. 正確診斷

3.  導引注射

4.  治療病患、不是治療影像

若是這四像沒有達成,再先進、再高貴的治療都是沒有效率的。一切還是回到醫師的基本工,認真的病史詢問、詳細的身體檢查、導引注射的準確率、給予正確的衛教。

keytosucc 按鈕33-01

 

按鈕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