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 超音波導引PRP注射,有效修補網球肘肌腱撕裂

網球肘_工作區域 1

生昇復健專科診所  洪綱醫師

PRP注射與網球肘

對於網球肘的PRP注射治療,過往已經有許多研究做過大小規模的實驗統計;令人困擾的是總是會出現不同的比較結果:有些研究做出來的結論是PRP能有效改善網球肘的疼痛和功能,但也有為數不少的研究的結論是PRP對於網球肘並無顯著療效。究竟事實的真像是如何呢?

prptennis

超音波導引注射 成功的鑰匙?

傳統上的網球肘注射治療,在Dr. James Cyriax的推廣下,至少有四十年以上的歷史。早期最常用的是類固醇注射,注射的方式是徒手直接注射在疼痛患處。因為超音波不發達,並不會去區分注射的深度究竟是在皮下脂肪、皮下筋膜層、神經層、肌腱層、最底下的韌帶和關節處。推的量也是靠著手感,就是順順的把廠商配好的1~2cc 類固醇『浸潤』(infiltrate)在疼痛處。以現在的超音波導引技術看來,這樣的注射真的是不太文明,不但準確度低,也很容易誤傷健康的組織。

翻開過去許多PRP的研究,還是有很大的比率都是徒手施打。或許是因為過去這些醫師的訓練就是徒手類固醇施打,在轉換到PRP的時候還適用舊有的技術執行。了解這件事後,對於許多研究會做出PRP注射無效的結論,也就不會覺得太奇怪了。

最新的這篇研究特別注意的這項問題,不但治療過程全程超音波導引注射,還利用高階影像來前後對照肌腱撕裂的修復情形。在這樣相對科學的治療下,究竟結果如何呢?

實驗結果

總共42位病患,病患均有外側手肘壓痛和手腕伸展疼痛的經典症狀。在PRP注射六個月後,一半以上(54.8%)的病患壓痛消失,接近四成(38.1%)的病患已無手腕伸展疼痛的症狀。超音波影像上,所有的病患都有顯著改善,包括肌腱厚度變窄(面積縮小13.06%)、16個有撕裂肌腱病患中有15個病患肌腱撕裂已消失、12個肌腱鈣化案例只剩下6個。核磁共振影像也顯示類似結果。

prptennis2

超音波檢查與導引注射:GPS衛星導航

如果超音波導引注射是配備GPS衛星導航在開車,那徒手注射就是把眼睛矇上憑著記憶在大街上橫衝直撞。已目前肌肉骨骼超音波的發達程度,許多醫師都能輕易分辨到底手肘外側疼痛的來源是肌腱本身?底下的韌帶?肌腱周遭的神經發炎?肌肉撕裂?在找不到病灶的時候,也可以因此考慮更上游的問題,例如上肢動力鍊和頸椎病變等。下次當你請醫師幫您打針的時候,可以看看,究竟這位司機是矇著眼睛開車?還是拿著GPS仔細定位呢?

reckless-driving 按鈕33-01按鈕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