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研究] 會陰神經痛? 一起來看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

會陰神經痛_工作區域 1

今天要來介紹一篇好文 , 是一位外科醫師統計自己陰部神經(pudendal nerve ) 減壓手術的術中發現。他統計了總共100個病患,治療了145個神經 (有些人是對側),觀察這些病患這條神經的壓迫現象和解剖病變。讀完這篇我是非常有感觸的。在這邊分享給大家

 

pud

陰部神經的介紹

首先還是要簡單介紹一下解剖知識。陰部神經是由第二到第四對薦椎神經形成的。這條神經會經過梨狀肌下方,穿出大坐孔,繞過薦棘韌帶(sacrospinous ligament)後再度回到骨盆內。接著這條神經會繞著骨盆正下方的恥骨內側進入一個通道當中(Alcock’s canal),進入會陰部,支配會陰部的感覺。因此陰部神經最容易被夾住壓迫的三個部位分別就是 1) 神經剛形成,位於梨狀肌下方時。2) 穿出大坐孔後,繞過薦棘韌帶的部位  3) 進入恥骨內側的通道(Alcock’s canal)中

pudne

第一常見壓迫點 – 兩條韌帶之間

在繞過薦棘韌帶的時候,陰部神經的表層剛好也有一大片薦粗隆韌帶包覆著,因此可以想像陰部神經就是剛好被這兩條韌帶夾在中間 (薦棘韌帶、薦粗隆韌帶)。如果這兩條韌帶因為其他原因開始增厚或沾黏,就會壓迫到陰部神經造成會陰部的疼痛。根據這篇作者的統計,約有70%的病患是因為這個地方的壓迫導致陰部神經發炎,是最常見的壓迫點。

第二常見壓迫點 – Alcock通道內

第二常見的壓迫點是進入Alcock’s canal 通道後。這個通道是由閉孔內肌的筋膜所構成,如果這邊的筋膜有慢性增厚的現象也會導致陰部神經的壓迫。同時這邊也是坐骨的內側,因此久坐,或騎自行車的車友可能會出現這個位置的神經壓迫。根據作者的臨床統計,約有25% 的病患是因為這個地方的壓迫導致。

第三常見的壓迫點 – 梨狀肌下方

第三常見的壓迫點是神經剛形成的時候,在梨狀肌的下方。這類型的病患較少,大約佔總數的10%。

同時壓迫

根據作者統計,有高達40%的神經壓迫出現在兩個以上的壓迫點。這顯示慢性神經發炎沾黏的情況似乎會隨著神經走向慢慢擴大。

薦粗隆韌帶和薦棘韌帶的變異性

在減壓手術下,作者觀察了所有的薦粗隆韌帶,發現有39%的韌帶有增厚的現象。有8%的韌帶長出了纖維環包覆著神經,讓減壓手術更加困難。有7%的案例出現閉孔內肌肥厚的現象。相反的,薦棘韌帶只有 2%的比例出現增厚的現象。 這顯示大部分的病因可能還是以薦粗隆韌帶的增厚或沾黏居多。

陰部神經的慢性病變

在減壓手術下,有27%的案例出現局部神經壓扁的現象;有24%的神經出現了發炎的表現;有27%的案例出現纖維組織包覆的現象。這顯示在常期壓迫下神經的確會漸漸出現慢性的各類病變。

結論

這篇外科醫師的統計文章對我們的臨床幫助非常大,包括:

  • 我們可以利用超音波導引神經解套注射來解開被纏套的神經,而這篇文章告訴我們最常需要治療的位置和病變 (兩層韌帶之間)
  • 薦粗隆韌帶的增厚是最常見的病灶,我們可以多利用超音波影像來觀察病患身上是否有這種表現,也可以利用注射的方式軟化這層韌帶的堅硬程度
  • 多處壓迫的情況非常常見(高達四成),因此對於症狀緩解不夠的病患可以考慮三個壓迫點都進行解套注射
  • 以解剖列車的觀念來說,薦粗隆韌帶是連結核心到下肢最重要的結構之一;因此要考慮薦粗隆韌帶的增厚是否事先前曾經有組織損傷導致;若有局部拉傷或撕裂則要考慮再生住射幫助修復。

總結來說,會陰神經的問題是個非常影響生活品質的問題;醫師面對這些病患常常也為這些病患感到難過卻又不知道怎麼幫助。有了更詳細的解剖概念後,相信醫師們能更了解這類疾病,也更有能力來治療病人。

按鈕33-01 按鈕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