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彎矯正]當側彎矯正遇見舞蹈訓練

側彎矯正舞蹈訓練_工作區域 1

 

生昇復健專科診所  周美君 治療師

今年三月,我幫助一位12歲舞者處理她脊椎側彎的問題。不同於其他個案,她擁有非常好的身體控制能力,也幾乎沒有疼痛或不適症狀。對於側彎矯正的靜態動作、呼吸調整,都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學起來了,並且回家認真練習、維持,搭配穿戴夜間背架,在這十次(一週一次/ 每次50分鐘/ 為期約一個半月)的訓練與調整下,可以看到不錯的成果,左右兩側腰線較平均(圖中紅框)、骨盆向右偏移的情況改善(圖中綠框),穿背架時也感到越來越鬆,代表身體回正的穩定度有所提升。

伊莎

治療後,左右的腰間明顯對稱許多

調整年輕舞者脊椎側彎的挑戰

調整舞者的脊椎側彎較為挑戰的部分在於,許多舞蹈動作中包含大量的身體旋轉、彎曲,或是關節極大角度的動作。若在不平衡的身體排列下,重複練習或增強肌力,可能會強化錯誤的身體排列,因而影響矯正的成效,或甚至累積傷害,造成日後疼痛等問題。
  幾次與個案討論她排舞的過程與分析訓練內容,發現在許多動作中,身體兩側的確有不平衡的情形,這可能是因為側彎的體位排列所影響,也可能是長期在不平衡的動作策略中反覆練習的結果。
  在調整個案身體時,我盡可能不去限制或改變個案生活中從事的各項活動,就算需要也只能是暫時的,我們提供的比較像是一個促進方案,讓個案能在各種不同的情形下,表現的更好、更有自信!
  嘗試配合呼吸,專注在身體的排列、姿勢和動作的協調,包含靜態穩定與動態控制,學習如何在平時、基礎訓練或呈現舞姿時,改善自己的身體排列,但不要增加身體的緊張。如此一來,可以讓動作更有效率,也能減少受傷的風險

兩種訓練對於身體變化的機轉:

進一步討論這個促進方案,必需先了解,控制訓練和肌力訓練有不同的意涵,但同等重要!共同目標都是為了讓身體更強壯、健康,表現更好。

  • 動作控制訓練:來自腦部與神經系統控制動作的改變,藉由設計特定動作、配合呼吸,主動意識身體的變化,讓每個獨立的關節和四周肌肉群,更精準地做出動作。
  • 肌力耐力訓練:主要是肌肉纖維、蛋白質的改變,利用漸進式超負荷的阻力訓練,達到增進肌力、肌耐力、爆發力等力量及體能的強化。
  訓練一位舞者,需要考量整體肌力、柔軟度、平衡及協調能力,舞者如果可以學習正確的使用身體,並增強肌力、強化良好的身體排列與動作模式,不但能增進技巧,也能讓動作更安全。其實不只是舞者,運動員、久坐辦公或各行各業的人們也都是如此。
  生活當中,我們都在做自己充滿熱忱的事,不管是工作或休閒,這些事情就好比舞者的技巧、運動員的專項一樣,都需要均衡的基礎訓練,才能讓表現更好。
  如果你也正在進行身體訓練或體態調整,試著積極感受身體的變化,聆聽身體傳達給你的訊息,因為訓練是一件身心並進的事情,也許,你開始尋找適合自己的訓練法、詢問信任的專業人士,改變就開始了。而我也仍持續嘗試、思考、執行,希望能讓自己和大家的生活品質更向前邁進。
按鈕33-01按鈕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