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暈眩、肩頸緊繃、注意力無法集中…. 頸椎病 揮鞭式症候群(whiplash syndrome)

whiplash syndrome_工作區域 1

生昇復健專科診所  洪綱醫師

whiplash

Whiplash "鞭繩"

Whiplash的原意,是鞭繩的頂端;而Whiplash injury或Whiplash syndrome則是在描述脖子好像鞭繩甩了一下之後造成的頸椎病變。身體所有的重要神經都會穿過頸椎這個狹小的通道,另外還有通往大腦的重要血管,周邊則有各式各樣的韌帶肌肉保護著。可以想像如果把脖子像鞭繩一樣甩了一下,是很有可能把這些重要的組織拉傷,造成一系列令人困擾的病症。

車禍、摔倒、運動撞擊 脖子甩了一下

什麼時候脖子會不自然的被甩傷?最常見的原因是各類車禍,尤其以被從後方撞擊最為大宗。另外像是頭不小心撞到樑柱,衝撞類的運動傷害等,都是在門診常見的病因。一般人會相當擔心腦袋會不會撞傷,包括腦震盪、腦出血等;但大都忽略了脖子發生傷害的機會更大。偏偏頸椎傷後常常出現頭痛、暈眩、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又讓人誤判是腦袋的問題。

為什麼會頭痛、暈眩、認知功能出現問題?

很多人不知道,管頭皮感覺的神經其實來自頸椎;腦袋裡面的問題,除了腦壓上升以外,大都不會造成頭痛。因此我們可以說,有頭痛的問題,應該先想想頸椎而不是先檢查大腦功能。頸椎中還有左右各一條重要的椎動脈(verterbral artery);當頸椎因為拉傷後出現不穩定,椎動脈常常會出現輕微的壓迫,有時會產生瞬間暈眩的感覺。椎動脈主要供應後大腦、小腦、邊緣系統、記憶系統等重要機房的血流,如果椎動脈的功能受到影響,連帶的就可以出現注意力不集中、焦慮失眠易怒、甚至各式壓力症候群。

13340913_10206965670325181_597445750_o

後腦袋的解剖圖:圖中黃色即為後腦頭皮的神經。發源地均來自頸椎

還有哪些常見的症狀呢?

除了頭痛、頭暈之外,常見的症狀還包括眼睛痠、耳鳴、吞東西異常、噁心、慢性疲勞….等等不典型症狀。可能的原因包括位於頸椎前側的交感神經節受到拉扯或壓迫等;因為症狀不典型,常常被認為是創傷壓力症候群或其他心理因素導致。

X光、核磁共振正常但是還是很不舒服?

頸椎問題的特色就是:影像學的檢查通常都正常。更危險的是,影像學可能會誤導臨床醫師的判斷,像是檢查出一個沒造成症狀的椎間盤突出、骨刺等。這些都增加了頸椎問題診斷上的困難。病史的詢問更加重要,精確的身體檢查也絕對必要,包括後腦和後頸各處的觸診、頸椎關節的活動度檢查等;這些都會透露出相當重要的訊息。

新世代問題 – 手機3c族群

手機等3c商品提供大家便利的生活,但是也創造了更多的頸椎病變。無論室內室外,清一色的年輕人(中老年也是!)長時間彎著頭,心無旁鶩的操作著手機。整個後側頸部被拉長到了最極限,可以想見這些部位的韌帶筋膜都產生慢性拉傷。門診裡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因為頸椎問題前來報到, X光檢查中越來越年輕的頸椎退化,實在叫人著實擔心。過去的頸椎病患大都有受過外傷過,但是這類族群有的只是長時間的操作手機,上班使用電腦等。我們正面臨了一個大規模的流行病而不自知,再過20年,當這些病患進入中年後,頸椎的問題絕對是一大國民病症。

治療 – 多管齊下

cst treatment

頸椎的問題相當複雜,通常需要多種治療一同配合。增生療法是個相當重要的治療方式,它針對是最早傷到的頸胸椎周邊韌帶、小面關節、後腦勺的小肌群等,增強頸椎部位的穩定性,減少日長生活對於頸椎周遭神經肌肉的拉扯壓迫。徒手治療和運動治療能適當的放鬆過度緊繃的肌群、喚醒一些深沉睡著的小肌肉,回復肌群之間的平衡性。另外某些病患可以考慮搭配顱薦椎治療(craniosacral therapy)來鬆弛腦膜與筋膜系統,促進中樞神經的穩定。

按鈕33-01按鈕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