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跑、三鐵族群最容易有的鼠蹊疼痛原因 – 腰大肌肌腱拉傷

腰大肌肌腱拉傷_工作區域 1


 

生昇診所  洪綱醫師

許多人聽過髂腰肌、腰方肌、腰大肌等解剖名詞,但是對於腰大肌的肌腱就比較不熟了。今天要來介紹這個重要的解剖構造,也是一個常常造成鼠膝疼痛的重要來源喔!

鼠蹊部疼痛 – 臨床上的害羞區域

鼠蹊部,又稱為腹股溝部,英文是groin;本意是指軀幹和下肢交界的部位。因為地處敏感部位,對於許多病患和醫生來說,鼠蹊疼痛實在是個棘手的問題。首先鼠蹊部位結構複雜,又有重要神經血管橫亙其中,要準確的做出正確診斷並不容易。第二就是國人民風還是相對保守,病患常常不好意思說出鼠蹊部位的不適,或者檢查的時候多遮西掩;醫師常常也怕病患介意就草率檢查一下,僅憑著經驗或影像檢查就給出一個半猜測的診斷,惡性循環之下對於這類病痛的討論或介紹也越來越少或不夠精準深入。

常見的鼠蹊部疼痛原因

在運動傷害等肌肉骨骼系統的領域內,臨床上常見的鼠蹊部疼痛原因包括:

1. 髖關節病變(包含髖關節退化、骨頭缺血壞死、關節唇損傷等)

2. 髂肌或腰大肌肌腱拉傷

3. 內收肌群拉傷或撕裂傷

4. 運動型疝氣 (sports hernia, 非真正疝氣,而是描述腹直肌-恥骨-內收長肌連續結構的損傷)

5. 薦髂關節前側韌帶損傷造成的轉移痛

6. 高位腰椎病變的轉移痛….等。

良好的病史詢問、搭配仔細的身體檢查和超音波檢查、甚至配合核磁共振可以將這些不同的疼痛原因一一區分開來,做出最正確的診斷和建議治療。

延伸閱讀 : 髖關節病變的自我檢測

腰大肌介紹

腰大肌位於腰椎的旁邊,是屬於身體非常核心的位置。肌肉的下游接點在股骨的小轉子 (大腿內後方) ,每當我們要抬腿或全身緊繃用力的時候都會用到它。腰大肌肌腱本質上已經在大腿非常深層的位子,一旦發生問題不容易定位,常常疼痛會投射到其他部位如髖關節前側或後側等。

投影片4

腰大肌的解剖示意圖

對於經常運動,尤其是跑馬拉松三鐵或等族群,腰大肌肌腱的拉傷或撕裂傷是最常見但又是最不容易被發現的。另一類容易受傷的族群則是要經常拉筋伸展的舞者族群。病患常常只是覺得內收肌永遠都很緊繃、跑步或運動到一定的距離或強度就會出現鼠蹊部的緊繃或疼痛不適。反覆的按摩、放鬆、滾筒都沒有什麼用,甚至有時候反而會越按越嚴重。再嚴重一點開始平時走路也會不舒服、坐椅子老想翹二郎腿、甚至因為局部代償或骨架改變導致髖關節外側疼痛(臀中肌、臀小肌)或膝蓋內側的疼痛、腳感覺長度不一等。

腰大肌肌腱拉傷的檢查與診斷

腰大肌肌腱在大腿股動脈的後側,因為部位很深病患常常只是覺得髖關節前側疼痛不適,容易被診斷為髖關節唇損傷或破裂。 讓病患平躺、擺出髖關節外轉的姿勢,深壓股動脈更深層的部位會有非常痠疼的現象。髖關節的內轉或外轉可能會因為疼痛產生受限,進一步讓人覺得是髖關節的病變。透過超音波的檢查,可以精準的診斷腰大肌肌腱是否有拉傷或撕裂的現象。內收短肌(adductor brevis)、恥骨肌(pectineus)因為就在肌腱的旁邊,經常會合併肌肉撕裂傷。閉孔神經(obturator nerve )位於內收肌群和恥骨肌之間,因為肌肉慢性損傷產生神經慢性發炎,也會導致其支配部位的疼痛,包括髖關節的疼痛和大腿小腿內側的疼痛。

投影片2

正確的擺位才能有清晰的超音波影像

腰大肌肌腱拉傷的治療

診斷是困難的,治療其實相對單純。首先要認知到有組織纖維的拉傷或撕裂傷,因此持續伸展、按摩、放鬆是不妥且有害的。最直接的治療是拉傷部位的增生療法注射、較嚴重的撕裂傷則建議使用自體血小板PRP局部注射促進癒合修復。注射的方式建議透過超音波導引注射:不但可以閃開重要的神經血管,還可以精準的注射在患處,達到穩定且快速的療效。後續的訓練則要加強呼吸肌、核心肌群的肌力和耐力,減少腰大肌的過度代償;不貪量不爆量的穩定訓練計劃,不要為了短期的目標快速衝高訓練量,造成肌肉過度疲勞或超過肌肉負荷。

投影片3

右側為腰大肌肌腱有局部撕裂傷的超音波影像

腰大肌肌腱、內收肌群拉傷的常見症狀

1. 大腿內收肌永遠很緊,無法透過按摩或滾筒放鬆

2. 髖關節前側不適,但是一般走路不會太過疼痛、不會走路一拐一拐

3. 深蹲或其他重量訓練常常覺得髖關節卡卡

4. 久坐鼠蹊部會不舒服, 腳怎麼擺都不對

5. 運動到一定時間或強度產生髖關節內側或外側的疼痛不適

按鈕33-01 按鈕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