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膕旁肌(後大腿肌)疼痛? 帶你認識膕旁肌的解剖和常見症狀】

封面0915_工作區域 1

生昇診所   洪綱醫師

大家都聽過大腿前側的股四頭肌,但是對於大腿後側的肌肉卻沒那麼了解。其實大腿後側肌肉在解剖上有個正式名詞叫做膕旁肌 (或稱繩肌、英文是Hamstring。) 膕旁肌在日常生活上的功能相當重要、舉凡行走、撿東西、甚至久坐都會需要這塊肌肉的健康。膕旁肌同時也是前十字韌帶的好朋友,因為功能相近,是許多膝蓋運動傷害復健必練的肌肉群。膕旁肌的問題因為位置相近,也容易被誤以為是坐骨神經痛或相關問題。

膕旁肌的解剖構造

膕旁肌大至可以分為內外兩大肌肉群,分居在後大腿的內側和外側。內側主要是半腱肌(semitendinosus)和半膜肌(semimembranousus);外側則是股二頭肌(biceps femoris ),分為長頭和短頭。膕旁肌的上端接點在坐骨粗隆上面,是個經常拉傷的部位,嚴重的甚至會造成無法久坐、站起來會痛等症狀。內側膕旁肌附著在內側脛骨上,負責膝蓋彎曲和脛骨一點內轉的功能;外側膕旁肌則附著在外側脛骨和腓骨頭上,負責膝蓋彎曲和脛骨外轉的功能。

ham2

 

坐骨粗隆疼痛(Ischium tuberosity pain)? 坐骨神經痛 (Sciatica)?

坐骨(Ischium bone)是骨盆骨頭的一部分,其中的坐骨粗隆(ischium tuberosity)就是坐立時貼椅面的部位。坐骨粗隆同時也是一個許多解剖構造交會的部位,往上承接薦骨粗隆韌帶、往下有膕旁肌的上端肌腱相連;稍微內側一點有內收大肌的附著點、更內側會從坐骨變成恥骨(Pubic bone),有閉孔內肌閉孔外肌連接於此。在坐骨粗周圍還有許多神經存在,包括外側有最大條的坐骨神經(Sciatic nerve ) ,比較小條的股後皮神經 (Posterior femoral cutaneous nerve ),內側還有會陰神經繞到會陰。最後最外層還有一大塊臀大肌包覆在所有的解剖構造上面;以上所有的解剖構造都可能是坐骨部位疼痛的原因。

ham

至於坐骨神經痛則是專指坐骨神經(Sciatic nerve)支配部位的神經痛,最常見的原因其實是腰椎椎間盤突出或腰椎神經壓迫。一般臨床上只是在描述這種從下背到下肢痠麻痛的症狀,不是一個標準的疾病診斷。

scia

後大腿肌肉緊繃? 可能是肌肉撕裂傷

一般人不是運動員,可能不會有像美式足球員那種嚴重的後大腿肌肉撕裂傷;但是如果臀肌肌力不足、生活作息久坐,後大腿肌肉長期緊繃,可能只是彎腰撿個東西、逛街走久一點就會產生後大腿肌肉纖維的小撕裂傷。在超音波掃描下,我們時常可以在膕旁肌的上端接點看到程度不一的肌肉撕裂傷;病人可能只是覺得大腿肌肉很緊、坐骨粗隆疼痛或有壓痛點。嚴重的因為拉扯到周圍神經可能會伴隨後大腿到後膝窩、大腿內側甚至會陰部位的痠麻痛。因為症狀緊繃病患會不停的做肌肉的伸展或滾筒放鬆,但常常無濟於事甚至症狀加劇

hamstear

另一種常見的原因是舊的撕裂傷癒合不良產生肌肉或筋膜的沾黏。在超音波下可以在肌肉內或周圍的肌膜層看到變白增厚的疤痕組織,有時候甚至會影響到坐骨神經產生小腿或腳板的症狀。病患同時也會覺的柔軟度降低,伸展會好一點但總覺得還是拉不開。

hamsscar

精準治療: 超音波導引撕裂處注射或沾黏疤痕注射

後大腿的疼痛重要的是診斷出正確的受傷部位和型態,再給予相對應的合適治療。如果是肌肉或筋膜的撕裂傷,不論大小都可以用增生療法或PRP自體血小板來促進修復。針對肌肉的PRP注射效果非常好,通常只要打對位置症狀可在幾周後改善許多,兩到三個月撕裂處逐漸癒合。如果是肌肉內的疤痕組織或筋膜增後沾黏,則是要進行超音波導引的疤痕解套注射,利用水柱的力量把沾黏處剝解開來。有時候會是複合型:陳舊的撕裂傷伴隨部分疤痕組織,就像是皮膚上一些癒合不良的傷口一樣,需要先清理傷口再讓他重新生長。這時需要兩階段的治療: 第一階段把疤痕解開,第二階段再利用自體血小板或甚至羊膜胎盤素來治療這些陳舊性的肌肉癒合不良。

結論

過去因為超音波檢查不夠發達,常常都認為肌肉的問題都是過於緊繃。這幾年超音波的機器越來越精密,檢查的技術也越來越發達,慢慢的發現只要是肌肉組織都有可能會有慢性的撕裂傷或疤痕組織。這些肌肉的慢性損傷的臨床表現就是肌肉感覺緊繃、拉也拉不開、可能沒什麼壓痛、但是伸展到一些點就會特別疼痛。一般運動完的肌肉緊繃應該稍微伸展加上放鬆幾天內應該都要逐漸恢復,如果發現有不管怎麼伸展、或怎麼用滾筒放鬆都無法解除的緊繃,就要特別小心是不是已經有肌肉的慢性損傷了。診斷正確、精準治療,這類症狀應該都能及早解除。

按鈕33-01 按鈕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