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氣手術後鼠膝疼痛? 簡介生殖股神經(genitalfemoral nerve)纏套症狀

疝氣手術_工作區域 1

幾個月前來了個陪同老婆來看的中年先生,因為老婆治療效果不錯,決定也來掛號解決多年的問題。原來他幾年前疝氣手術後就不時出現鼠蹊部的疼痛;同時伴隨大腿內側的麻痛,有時甚至覺得蛋蛋被提的高高的無法放鬆。

暸起衣服,疤痕看起來還不壞,但是疤痕邊上可以壓到明顯痛點,且可以誘發病患的症狀。「醫生,就是這裡啦!壓下去蛋蛋就痛起來,還會痛到大腿內側阿!」拿起超音波探頭放下去,諾大的神經就出現在畫面上。顯然這是個生殖股神經的纏套狀況,伴隨神經的慢性發炎腫脹。經解釋讓先生了解病情狀況後,當下就執行生殖股神經的超音波導引解套注射,把神經、伴行的血管、輸精管和周圍的疤痕組織剝離乾淨,注射後就讓病患起身動動看。「哇!不麻不痛了,連蛋蛋都降下去了!」病患高興的如是說。

Inguinal-Neuralgia3

常見疝氣手術疤痕位置

生殖股神經介紹

生殖股神經(genitofemoral nerve )是從腰椎第一第二節分支出來的神經,從腹壁鑽出來後支配會陰部深層的感覺、大腿內側的表面感覺,以及提睪肌的收縮動作(蛋蛋收縮?) 生殖股神經會再分為生殖分支(genital branch)和股分支(femoral branch),前者會走在輸精管旁進入睪丸深處,後者則會走到鼠蹊前側供應大腿近端前側的皮神經。

gn nerve inj

疝氣手術位置和神經的相對關係

蛋蛋的哀傷:生殖股神經(GN nerve) 的症狀

標準疝氣手術的傷口非常接近生殖股神經的位置,在傷口癒合結疤的過程當作有時候會因為疤痕過度收縮壓迫到這條神經,導致相關的病症,包括: 蛋蛋深層的痛、大腿內側神經痛、以及提睪肌過度收縮。部分的疝氣手術會放置網膜幫助腹壁的癒合,有時網膜引發的疤痕組織也會進一步拉扯周圍筋膜,造成生殖股神經或腹股溝神經的神經纏套;這個現象可以用軟組織超音波來仔細觀察。

除此之外,有些運動也會誘發生殖股神經的症狀,包括自行車、足球、以及芭蕾舞和各種舞蹈。通常發生的原因是常期前彎導致神經壓迫、或髖關節過度伸展導致神經拉傷。所謂的運動疝氣(sports hernia)也會有類似的症狀,通常是因為腹直肌或內收長肌的拉傷所導致。

Injection-into-the-inguinal-canal-to-block-the-genitofemoral-nerve

超音波下,生殖股神經(圖中白色一坨)的注射

神經纏套的治療

發現這個問題後,可以在超音波導引下做神經解套注射。特別注意的是,生殖股神經會走入腹股溝管(inguinal canal)之中,所以周圍會有伴隨的動靜脈、輸精管等結構,所以在注射的時候要特別小心不要誤傷了周圍的組織,釀成大禍。通常成功的注射後病患的症狀就會逐漸改善,若一個月後還有殘餘的症狀可以考慮再進行一次注射,讓治療效果更好。

按鈕33-01 按鈕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