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感神經異常! 星狀神經節阻斷術介紹

交感神經異常_工作區域 1

什麼是 星狀神經節?

大家都聽所謂的「自律神經失調」「交感神經異常」等名詞,其實自律神經就包含了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這作用剛好相反的兩套系統,負責協調體內的恆定性。星狀神經節就是交感神經的一部分。

我們的交感神經節,分布於胸椎第一節到腰椎二三節的位置,從這裡開始蔓延到我們的內臟器官、頭頸部交感神經相關器官、骨盆內臟器等。交感神經的功能就是幫助「戰鬥或逃跑」(flight or flight) 的能力,包含瞳孔放大、睫狀肌放鬆、汗腺分泌、心跳加速、腸胃蠕動降低、腎上腺素分泌等,和副交感神經的作用剛好相反,互為結抗。星狀神經節 (Stellate ganglion) 是位於頸胸椎交界的神經節,負責頭頸部和上肢的交感神經功能,相對於胸椎的交感神經節來說相對大顆,且容易到達;因此臨床上受到許多醫師的偏愛,經常用來治療各式各樣的疑難雜症,包含三叉神經痛、耳鳴、帶狀皰疹後痛、上肢交感神經失養症(CRPS)、創傷壓力症候群、血管狹窄等。

星狀神經節阻斷術是一種注射治療,而非如字面上的意思好像要把神經切斷一般。一般常用的藥物是各類短效長效的麻醉藥物,中醫師則會採取針刺的方式來進行治療。星狀神經節的位置周微有許多重要的器官如食道、氣管、甲狀腺和一些大血管,因此注射的方式要非常小心,避免造成無可挽回的後遺症。注射方式分為傳統徒手注射(無影像引導)、超音波導引注射、螢光x光導引注射等,其中超音波導引的方式應該是最安全的方式,可以即時的避開重要的血管、神經等,將風險降到最低。

Stellate-Ganglion-Block-1

深埋在神經血管深處的星狀神經節

創傷壓力症候群 (PTSD)

在肌肉骨骼和慢性疼痛的門診當中,有相當比例的病人會有類似創傷壓力症候群的相關症狀。創傷可能來自於當初激烈的外傷(撞擊、骨折等)、慢性疼痛造成的生活壓力、工作或家庭的自我要求、反覆就醫的挫折感、久傷不癒的心理壓力(究竟會不會好?)等。

臨床上要診斷創傷壓力症候群需經由精神專科醫師的確診,包含嚴重生理或心理壓力的接觸、創傷的重覆體驗(噩夢、畫面閃現等)、行為上的避免(不再走相同的道路、避免觸景傷情的情境)、認知影響、情緒影響…等。有一個簡單的方式是使用PCL-5評估表 (如下) ,總共20個問題分為0~4分的記分;如果總分超過33分則要開始懷疑有創傷壓力症候群的可能。

評估表連結:

http://dmhoma.pbworks.com/w/file/fetch/109942435/PCL-5%20Chinese%20%28Traditional%29.pdf

創傷壓力症候群會讓身體停留在交感神經抗奮的階段,表現包括焦慮、敏感、睡不好或做噩夢、消化不良等。對於肌肉骨骼傷病的病人來說,身體無法進入副交感神經主導的狀態中,就無法好好休息、無法好好補充營養、無法好好修復身體、變成久傷不癒、慢性疼痛就會產生。交感神經過於亢奮不會只發生在容易焦慮的女性中,許多自我要求高的商務人士、運動員也都容易發生,表現上就是睡眠不好、無法放鬆、腦袋容易胡思亂想、身體因為疲勞導致容易受傷和受傷不癒的問題。

星狀神經節阻斷術的功能

星狀神經節阻斷術是將長效的麻醉藥物注射在星狀神經節周圍,強迫交感神經關機至少八小時,從而讓身體可以進入副交感神經主導的狀態。美國Mulvaney醫師在2014發表了大規模的臨床個案,總計166位美國職業軍人因創傷壓力症候群接受星狀神經節阻斷的治療(美國的軍人是真正去中東上戰場的,回國後無法適應社會也是真正存在的社會問題);超過七成的軍人有顯著的症狀改善,且PCL評估表的分數也明顯降低。Mulvaney和其他醫師也把此技術運用在有慢性疼痛的病患上,尤其是那些傳統治療效果不好的病患。

BN-TM491_0517PT_P_20170517154359

Dr. Mulvaney 執行超音波導引星狀神經節阻斷

星狀神經節阻斷術的進行方式

星狀神經節阻斷術在門診即可施打,術後休息半小時即可離開。在超音波導引下,將長效麻醉藥注射至長頸肌(longus colli)前側的筋膜層,途中在超音波影像下閃過神經和血管,避免不必要的傷害。

因為星狀神經節阻斷的潛在風險,我們對於此治療的成功與否有非常嚴格的評量: 首先效果上要在半小時內出現同側的Horner Syndrome(眼皮下垂、瞳孔縮小、臉部發熱等);要避開至少四條血管(大條的頸動脈、有中風風險的椎動脈、頸神經根旁邊的根動脈、容易被忽略的下甲狀腺動脈等);要遠離迷走神經避免注射後的腹痛、嘔吐等副作用;遠離同側的膈神經避免影響呼吸功能。有時候病患會出現因藥物擴散造成的暫時吞嚥困難和聲音變小的症狀,是比較不用擔心的,不過最好等藥效過了在開始喝水進食。

星狀神經節阻斷術的適應症

星狀神經節阻斷術歷史悠久,臨床上已發展出眾多五花八門的適應症,甚至還聽說有日本醫師認為可以治百病。常見的適應症包括前面提過的三叉神經痛、顏面神經麻痺、耳鳴、吞嚥異常、帶狀皰疹後疼痛、上肢交感神經失養症(CRPS)、創傷壓力症候群、上肢動脈狹窄、心律不診、消化不良…..等。對於我們來說,自律神經系統在身體的功能上影響甚鉅,有許多肌肉骨骼的病痛沒辦法改善可能是受限於自律神經的異常,因此若臨床上有相關的表現和症狀,評估表超過 33分,就可以考慮加入星狀神經節注射(或針對下肢的腰椎交感神經節注射) 來治療。

最後要提醒的是,許多時候生理或心理的壓力未解除,交感神經會持續受到刺激,星狀神經節的治療就會不持久。因此,星狀神經節注射許多時候並不是一個單一的治療,而是還是需要配合本來的藥物或心理治療、或是其他針對結構問題的療法。

按鈕33-01 按鈕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