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新知】 降膽固醇藥的風險? 恐提升肌腱病變和板機指的機會

降膽固醇藥的風險_工作區域 1

近幾年來,降膽固醇藥(statin類)的使用一直受到爭議,尤其是其在肌肉骨骼系統方面的副作用;常見的副作用包括: 肌肉疼痛、肌肉無力、肌腱病變、頭痛、注意力不集中等。身體中有許多重要的結構都需要固醇類的化合物來合成,包括細胞的細胞膜、各類賀爾蒙、還有大腦和肌肉的能量來源等,也因此藉由藥物來抑制身體的膽固醇合成會影響甚鉅。 過去因為藥商的推動,心血管的疾病預防準則不停的把體內膽固醇標準值往下修,甚至連健康的人都建議服用,所謂的⌈有病治病、沒病強身⌋。 越來越多的醫師出來宣導,其實降膽固醇藥應該要謹慎使用,應該先從改變飲食和生活習慣做起,而不是第一線就開立降膽固醇藥。

知名期刊Nature旗下的scientific reports 最近發表一篇新的論文,明確表示降膽固醇藥會提高肌腱病變和板機指的風險,而且還利用實驗證明了其可能的致病機轉。

期刊連結 :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19-53238-7

statin

 

世代追蹤研究  降膽固醇藥的風險

作者們統計了來自瑞典、總計九萬多人的資料、男女比例大約4:5、平均年紀接近70 歲。男女中有使用膽固醇的比例高達37%和44 % 。在篩選資料當中,可以發現使用膽固醇藥的族群板機指的比例明顯較高,大約每一千人就會有1.5人罹患板機指。和沒有使用膽固醇藥的族群比較,達到統計上的顯著差異。此外,服用膽固醇藥的族群也有較高的肩膀肌腱病變比例,但是曾服用過目前已停藥的族群則沒有比較高的離病比率。不同的降膽固醇藥似乎比此之間沒有顯著差異。

細胞培養模型、人工肌腱實驗: Statin藥刺激更多MMP分泌

在實驗室中、研究人員利用肌腱細胞培養出人工肌腱、藉此測試降膽固醇藥會對肌腱細胞造成何種影響。之前的研究顯示,最有可能的致病機轉是Statin藥物會刺激細胞產生更多的MMP (matrix metalloproteinases, 基質金屬蛋白酶, 能降解肌鍵細胞外的胞外基質) 、間接造成肌腱的破壞和退化。

實驗結果顯示,加入Statin藥物七天後,肌腱的截面積不變、但是力量和強度減弱了一半。同時肌腱的物理性質(material properties)、應力峰質(peak stress)、彈性模量(elastic modulus)均顯著下降。蛋白質分析顯示、MMP-1和MMP-13的總量上升;組織學上則發現細胞基質更顯得紊亂。

statin1

左圖為控制組,又圖為加入statin組(排列變不清楚不緻密)

討論

這篇重要的論文顯示,不論從統計學上的觀察,以及實驗室的結果,都可以支持降膽固醇藥物確實是對肌腱組織有傷害。統計學上可以發現肩膀肌腱病變和板機指的發生率在用藥之後均上升,但是停藥之後又回到原狀、顯示確實是藥物造成的風險、而非單純膽固醇過高造成的影響。實驗室的結果更直接指出、把人工肌腱暴露在statin藥物後七天、肌腱變的脆弱、無力、沒彈性、甚至連組織學下都可以觀察到細胞基質排列的改變。蛋白質分析則證明,蛋白酵素MMP -1 和MMP -13 的濃度會在用藥後顯著上升,進而破壞更多的基質架構。

因為降膽固醇藥的大行其道,雖然我們不是心臟科醫師,但是在一片以疼痛為主的門診當中還是相當比例的病患有使用降膽固醇藥。會不會這些病患的肌肉疼痛、肌腱拉傷或撕裂傷其實和降膽固醇藥的使用有關?我常常問病患開始使用降膽固醇藥的體內膽固醇濃度,其中不乏許多人的膽固醇根本就在正常範圍之內、或只是高於標準值一點。這些病患可能根本不需使用藥物、或僅須改變飲食或生活習慣 (減少醣類攝取、提高蛋白質和好的油質攝取、增加每日運動量) 就可以保持健康。 手感好的徒手治療大師甚至可以用手感來懷疑病患是否有使用降膽固醇藥 (肌肉摸起來有黏滯感、沒有彈性) 。 我們還沒提到降膽固醇藥物對於身體能量、大腦功能的影響呢!

結論

雖然降膽固醇藥在臨床上非常常見,但是醫師們的使用應該更小心、更注意藥物對於病患的副作用。對於臨床上特別治不好的疼痛病患,應該對於這個藥物藥有所警覺;對於因心血管已經在服用的病患們,可以額外補充輔酶Q10來補償藥物對於身體的抑制效果 ( Q10是人體粒線體能量重要輔酶 ) 、維持一餐30g的蛋白質補充、維他命C一天1000~3000g的補充 、適當的重量訓練、平衡訓練,盡量把降膽固醇藥物的風險降到最低。

按鈕33-01 按鈕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