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研究】更多研究顯示,精準注射有效治療半月板破裂

精準注射_工作區域 1

傳統上,半月板破裂的主流治療就是關節鏡的半月板切除或修補。近年來越來越都的證據顯示,把破裂的半月板切除或修補病沒有辦法有效的治療半月板破裂,甚至可能導致關節退化的加速。另外一派的醫師開始嘗試對於半月板的修復注射治療,包括各類血液製劑、血小板製劑、細胞治療等等。今年二月,國際分子科學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 , impact factor : 4.1) 發表了新文章 ,是一篇關於半月板破裂PRP注射治療的隨機雙盲實驗結果。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研究的成果。

MENINJ

文章聯結 :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6412887

隨機、雙盲實驗、半月板內 PRP注射

這個研究找了72位病患,核磁共振均顯示有慢性半月板破裂的情況。經過隨機安排、雙盲控制之後,其中42位病患接受半月板內PRP精準注射治療 (非單純膝關節內注射),另外30位則是控制組,接受安慰劑注射。後續的追蹤包括核磁共振的影像分析、和病患疼痛指數、功能 指數等。

核磁共振的影像分析

第33周的時候,兩組分別有25位/26位病患接受核磁共振的檢查。PRP治療組別的部分,六成的病患有半月板修復的成果 (11位完全復原、4 位部分復原);控制組則有42%的病患得到改善(7位完全復原、4位部分復原)。部分的病患也接受關節鏡的觀察,同樣的是PRP組有較高的修物比例。

疼痛、功能方面的分析

疼痛方面,兩組的病患均有達有臨床意義的進步,而PRP組則是有比較多的病患滿易疼痛的改善。功能方面測試了IKDC subjective scale、WOMAC 、KOOS subscales等量表,發現兩組別的病患都有顯著進步,PRP組別同樣的則是有較多的病患得到改善。

討論

這篇文章最大的驚奇在於,不論是否有用PRP,單純用把半月板戳個幾下都有助於半月板的修復,只是加入PRP可以有更大的機會修復。第二件事情是半月板破裂的程度似乎不會影響半月板的修復能力。第三件事情則是PRP的注射有助於疼痛和功能的進步。

作者的猜測是用針把半月板戳個幾下之後,會對於半月板造成一些微裂傷(micro-tear) ,有助於刺激周圍滑囊和血液內的幹細胞的活化,進而啟動修復反應。這個實驗中的PRP採用的是較高濃度的血小板和白血球(leukocyte – rich PRP) ,注射近半月板後啟動凝集反應,開始在一開始的幾個小時到三天之內,釋放生長因子。

有別於傳統骨科的關節鏡對於半月板的切除和縫合治療、促進組織再生的再生醫學似乎是更令人興奮且期待的。臨床上的觀察顯示,大部分的半月板破裂都可以在精準注射治療後得到很好的修復和復原;這篇研究則證實了我們臨床的觀察和猜想,更顯得意義重大。期待未來有更多的證據來支持再生注射或各類修復治療,讓我們的醫療更加進步,造福這類的病患。

案例分享 : 

之前分想過的案例,2017/12/27來看診時,慢性內側半月板破裂;經過兩次PRP注射,在隔年2月已經有顯著的破裂癒合,同時病患已經沒有症狀。

Image011 Image031 Image011 按鈕33-01 按鈕33-02